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青年之家”——深圳龍崗區建設青年身邊的共青團

2021年12月1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11日電 (王星)一本好書,一杯清茶,一場音樂,一次露營,青年們在家門口分享工作與生活的趣事,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是深圳龍崗區“54號艙”青年之家打造的系列活動。

  “54號艙”青年之家是龍崗區23個青年之家實體陣地之一。據悉,2021年以來,龍崗團區委積極貫徹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以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綜合試點為契機,圍繞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基本職責,建設“區—街道—社區”三級青年之家實體陣地。

  23個青年之家均由區、街道或社區團組織直接聯系,專人駐點對接,及時了解青年思想動態和實際需求,提供個性化、全方位的服務。同時,團組織會根據“青年之聲”不斷優化服務項目,突破傳統的單向輸送服務模式,並支持引導青年社團自主發起活動項目,實現服務青年和凝聚青年的有機結合。

  “54號艙”就是龍崗區“青年之家”的一個特色“門店”,它採取青年“點菜下單”的形式,常態化開展讀書分享會、電影分享會、音樂路演等青年喜聞樂見的活動。在整合團內資源的同時,也積極借助青年社會組織力量,為廣大青年量身定制切實有效的服務,受到青年的熱烈歡迎。

  以“青年之家”為抓手,龍崗區激發各級團組織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的活力和效能,推動團的組織形態創新,服務項目有形化、常態化。同時,團區委、各街道均直接建設或聯系指導“青年之家”。通過點陣效應,持續提升“青年之家”活力,提高青年服務活動頻次和覆蓋面。

  “青年之家作為服務青年的‘門店’,將堅持發揮公益性服務場所功能,實現聯系凝聚青年紐帶作用。”龍崗區團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團區委將繼續在全區青年聚集地推動建設更多‘青年之家’,逐步輻射到龍崗區各區域,更廣泛地聯系青年組織、整合社會資源、提升服務功能,為青年提供‘家門口’的暖心服務。”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