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區舉行來深建設者黨建研討會

2021年12月11日11:5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11日電 (李申)12月10日,“先鋒精神 奮斗文化”大討論系列活動“融合之路——羅湖來深建設者黨建研討會”,在深圳羅湖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

  羅湖是許多來深建設者最初的落腳地。從2007年開始至今,羅湖區針對農業轉移人口這個特殊群體,將黨支部建在農業轉型人口聚集的城中村,促進了城中村農業轉移人口快速、有序、有效的融入羅湖。目前,羅湖區已經建立了四川達州、廣安,湖北荊州等12家流動黨員黨組織,管理黨員600多名。

  “羅湖城中村農業轉移人的黨建工作,展現的是我們堅決把黨的領導貫穿在城市各類人口群體中的實踐,展現的是我們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落實到農業轉移人口,展現的是中國農民在羅湖奮斗、創業的故事,也可以說是中國農村在羅湖追求中國夢的故事。” 羅湖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高延勇表示。

  “流動黨支部雖小,蘊含的價值卻無限大。”在主題演講中,“長江學者”、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徐勇提出,人口流動治理是一道世界難題。羅湖區通過黨的建設,在城中村設立流動黨支部,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制度化參與渠道,形成了破解人口流動治理難題的“羅湖經驗”。

  他認為:“這一經驗不僅具有中國價值,對於世界也有借鑒意義。由‘羅湖經驗’,我們可以看出,在一個流動性、異質性愈來愈強的現代社會裡,政黨組織的有效整合何等重要,更可以大有作為。”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何艷玲通過遠程連線,圍繞“基層治理邏輯與路徑”進行主題演講。她說,有效的城市基層治理必須回應集聚性、異質性、流動性等難題。羅湖城中村農業轉移人口黨建的意義,在於其抓住了這個切口,回應了這三個問題,最終達成城市基層的活力、繁榮、有序和宜居。

  在圓桌論壇環節,作為一線參與者,羅湖區黃貝街道四川達州通川區流動黨員黨支部書記邱興堂上台,與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來深建設者黨建模式的價值和啟示。

  當天,華中師范大學中國政治研究所調研實踐基地、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治理研究院調研實踐基地、深圳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調研實踐基地、南方城市智庫羅湖黨建研究基地等4家基地在羅湖揭牌。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