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蘭科中心發現植物新物種

2022年01月11日09: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科中心發現植物新物種

  因為該物種在深圳發現,且目前也隻發現在深圳有分布,故命名為深圳雙扇蕨。

  1月10日,記者從深圳市蘭科植物保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蘭科中心)了解到,2021年12月,國際分類學雜志《Phytokeys》發表了一種新的深圳特有植物:深圳雙扇蕨。 因為該物種在深圳發現,且目前也隻發現在深圳有分布,故命名為深圳雙扇蕨。

  2020年8月,蘭科中心嚴岳鴻研究團隊在深圳市大鵬新區七娘山考察時,發現過去記載的中華雙扇蕨可能和分布在雲貴高原高海拔地區的中華雙扇蕨不同。經研究人員一年多時間的標本查閱、形態比較及其分子系統學重建,確認該物種為尚未發現的新物種並命名為深圳雙扇蕨。深圳雙扇蕨,是以深圳命名的第10個新發現植物物種名稱,也是繼深圳假脈蕨之后第二個以深圳命名的蕨類植物。

  深圳雙扇蕨與中華雙扇蕨在形態和生境上有顯著差異,前者根狀莖密被開張的黑色長鱗片,葉柄顏色為栗色,葉背面顏色為灰白色,兩個扇形羽片基部有闊翅相連﹔深圳雙扇蕨與中華雙扇蕨沒有親緣關系,而與原產東南亞地區的雙扇蕨構成姐妹類群。

  深圳雙扇蕨喜歡生長在低海拔林緣或稀疏的林子下面,在深圳市強有力的自然植被保護措施中得到保存。然而,該物種生長在低海拔地區,很容易受到人為干擾,種群面積極小,經綜合評估,已建議將其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由於深圳雙扇蕨喜好生長在酸性土壤中,目前不能栽培,也沒有實現人工繁殖,保護現狀堪憂。

  本研究得到了中國科學院戰略先導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蘭科植物保護與利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實驗室的支持。在野外調查中得到了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工作人員的幫助。(記者 何泳 通訊員 魏作影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