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出台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

2022年02月09日08:4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出台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

  記者2月8日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深圳市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 2021-2025年)》(簡稱《行動計劃》)正式發布。這是全國首個地級市“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行動計劃,深圳以先行示范的姿態開啟2022年的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據了解,該《行動計劃》由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教育局、團市委、市婦聯等六部門編制,旨在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工作,引導市民自覺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價值理念,加快構建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

  《行動計劃》提出了深圳市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明確六大任務,包含29項具體內容。

  《行動計劃》明確了總體要求,提出到2025年,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全市各行各業牢固樹立並廣泛實踐,黨政干部明責履職,企事業單位知法守法,社會組織和公眾有序參與,自覺踐行《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規范(試行)》,導向鮮明、職責清晰、共建共享、創新高效、保障有力的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基本建立,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為深入實施綠色深圳戰略凝聚力量,為建設美麗深圳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和堅實社會基礎。

  《行動計劃》結合深圳具體實際情況,明確了六大主要任務,包含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美麗深圳建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新聞宣傳,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動員,廣泛傳播生態價值理念﹔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夯實美麗深圳建設基礎﹔構建全民行動體系,推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運用先進科技手段,創新深圳生態文明宣傳方式方法六大方面。

  其中,在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夯實美麗深圳建設基礎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將生態文明教育納入中小學教育體系,整合全市多類型生態環境宣教基地資源,搭建設計友好、功能實用的深圳市青少年生態文明研學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信息平台,組織專業人士編撰或推薦適合青少年課堂學習的課件,將優秀課件推薦到各個學校,作為延伸服務的生態文明環境宣傳教育通用內容,推進生態文明學校教育。(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