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北站核酸檢測方艙啟用 最快2小時出結果

2022年03月24日09:1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北站核酸檢測方艙啟用

  經過3天的高效建設,3月23日,位於深圳北站的“龍華區移動PCR方艙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

  該實驗室主要用於深圳北站旅客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每日最高能完成6萬人的普通檢測和4000人的快速檢測,普通檢測最快6小時內出結果、快速檢測最快2小時內出結果。

  深圳北站作為深圳的北大門,是華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客流量大,人員密集輸入和傳播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險較大。為貫徹落實市、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和速度的要求,應對后續落地旅客全員核酸檢測,龍華區衛生健康局、龍華區建筑工務署及龍華區人民醫院在市衛健委和市軌道辦支持下,在深圳北站以“深圳加速度”高標准、高質量建成龍華區核酸檢測PCR實驗室。

  據悉,該PCR實驗室位於深圳北站西北方向,佔地面積約915平方米,包括3個標准方艙以及對應配套服務措施。方艙實驗室設立試劑儲存和准備區、標本制備區、擴增和產物分析區,三個區域在物理空間上完全相互獨立﹔能通過傳遞窗傳遞標本,在不同區域進行不同的實驗,確保工作人員和環境安全。實驗室內有27台普檢PCR儀、8台快檢PCR儀、6台全自動核酸提取儀,確保快速出具核酸結果。

  抵達深圳北站的旅客,在高鐵站出口處進行核酸檢測后,由北站運送人員集中運送至PCR實驗室標本接收處,再由實驗室檢測人員接收待檢。不僅可以節省核酸樣本運送時間,還可以有效規避轉運樣本、人員流動帶來的生物安全風險。

  方艙實驗室建成運行后,將大幅度提升深圳北站核酸檢測能力,為落地旅客提供及時的核酸篩查檢測服務,縮短發報告時間,為深圳疫情防控提供“硬核”保障。(記者 余海蓉 通訊員 廖園園 鄧李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