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孟凡利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調研

2022年05月18日09:2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孟凡利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調研時強調 加快建設一流大學和科研機構 積極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和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5月17日,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到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調研,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加快建設一流大學和科研機構,積極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和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在深圳大學,孟凡利聽取學校發展和辦學情況介紹,並考察濱海城市韌性基礎設施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建設情況。在南方科技大學,孟凡利聽取學校“雙一流”建設等情況介紹,察看冷凍電鏡中心,考察機器人感知與智能實驗室,了解學校科研工作開展情況。孟凡利對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近年來在學科建設、科研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強調要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布局,增強學科設置針對性,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和科研人才隊伍,加強基礎研究,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扎實推進內涵式發展,努力把深圳高等院校辦得更有水平更有特色。在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孟凡利聽取研究院建設及相關科研工作情況介紹,強調要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深圳創新資源集聚優勢,深入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加大力度引進國內外一流人才,不斷提升基礎創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全方位促進科教融合和創新發展。

  孟凡利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最大程度貢獻深圳力量。要堅決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等系列重大國家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給予高校、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激發創新動能,在落實重大國家戰略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要持續發揮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整體效應。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勇於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產出更多“從0到1”的重大原創成果,實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動,大力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市場化,為深圳不斷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提供支撐。要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把建設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卓越工程師等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構建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務體系,搭建一流干事創業平台,更好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要營造濃厚的創新創業創造氛圍。強化“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鮮明導向,推動高校、科研院所等各類創新主體不斷釋放活力潛能,形成“人人皆可創新、創新惠及人人”的良性循環,持續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深圳市領導陶永欣、鄭紅波參加活動。(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