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考后暑假該咋過 初高中銜接需規劃

2022年07月04日08:5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考后暑假該咋過 初高中銜接需規劃

  伴隨著66所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試結束,深圳中考考生進入了一個沒有“作業”的暑假。專家表示,面對即將開啟的高中生活,如何做好暑期規劃不僅必要還很重要。

  學業:把握差異做好初高中銜接

  “希望大家的暑期,既有琅琅書聲、嘹亮歌聲,也有學習熱情、家庭溫情,期待你在高中校園綻放青春、實現夢想!”華中師范大學龍崗附屬中學(集團)校長孫偉瓊表示,這個暑假是莘莘學子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后、開啟三年高中生涯的一個黃金時段,提前了解高中學業,有利於學生以飽滿狀態走進高中。

  “中考生需要明確初高中學習的差異:知識容量不同、學科難度不同、學習方法不同。為此,建議在暑期調整學習策略,通過與高年級學長、老師、家長交流的方式,學習轉變角色,變被動為主動,找到適合自己高中階段的學習方法。”孫偉瓊介紹,首先,從初中到高中知識跨度非常大,以英語學科為例,要求掌握的詞匯量驟升到3500個,會產生“陡坡效應”。其次,初中對一些內容隻要求初步了解、定性研究﹔而高中則要求深入理解,進行定量研究。知識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強,各學科知識相互滲透、相互融合,結構化的知識最終要構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學習難度提升。最后,高中階段對獨立閱讀、深度思考的能力提出較高要求,且在日常學習中,需要學生掌握靈活的學習方法,學會思考鑽研,避免死記硬背。

  心態:積極調試擁抱更好的自己

  “對中考生而言,當下最重要的是以一顆平常心面對中考成績。”龍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與教學研究部部長、玉龍學校副校長向浩建議中考生嘗試“躺平”——“中考已經結束,在這個時代,人生有許多可選擇的機會,要學會以長遠眼光看待中考成績。初中、高中、本科、碩士、博士、就業、創業……人的一生總會有高峰和低谷,把生命拉長,中考只是人生中很微小的一部分,若干年后回憶起來,可能中考成績根本不記得。”

  而面對接下來的高中,孫偉瓊則提出,不少同學在高一容易出現對高中學業“不適應”的感覺,甚至會茫然和失落,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中考生可以利用這個假期積極做好心理調節,增強適應能力,以備在高中開始后盡量縮短這一過渡期。他建議,第一要調整自我認識,經過初三的緊張學習,升入高中后易產生“喘口氣、歇歇腳”的鬆懈情緒,需要認識到,高中是全新開始,每個人都需要在新征程中擁抱更好的自己。第二要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可以通過自主閱讀或者與朋友結伴的形式,學習建設友誼,溫暖的問候、真誠的贊賞和及時的關心能幫助每個人快速與新老師、新朋友建立情誼,一起奮斗開啟更多美好故事。

  實踐:“五個自主”為未來發展奠基

  “這是一個難得的假期,也必定將是一個難忘的假期!”家住南山的王同學告訴記者,她假期裡想去西安和洛陽,在走進高中之前,到兩座古都去觸摸華夏民族滄桑的記憶、到課本裡的故事發生地走一走。她的好友李同學則表示,“擔心高中三年學業太忙可能難得有空,計劃回一趟老家﹔購買了幾本書,回去正好能抽空讀完﹔余下時間應該大部分會用來預習高中課程。”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都是暑假體驗的重要組成部分。”向浩建議,無論是自主學習還是社會實踐,需要做到“五個自主”:自主鍛煉、自主研學、自主規劃、自主學習、自主閱讀。“鍛煉是為了保持健康體魄,為學業提供身體保障﹔自主研學是希望學生將暑期旅行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獨立完成設計路線、確定旅行主題等任務,在大閱讀中構建世界觀﹔自主規劃是希望他們想一想,給未來的自己寫一封信,早定目標,有些孩子立志比較早,成長規劃秩序井然,往往能為日后學習帶來幫助。另外,自主學習是終身學習的一部分,不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能力,根據一些高中學業優秀學生的反饋,他們大多選擇了在中考后的暑假提前翻閱了高一教材,進行了自主學習。而自主閱讀則是希望初三畢業生能在假期裡,不帶功利性地看一些文學作品、紀錄片,獲得心靈寧靜,對人生大有裨益。”

  首席記者 李麗 記者 劉莎莎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