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審判中心揭牌

2022年07月07日10: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審判中心揭牌

  7月6日上午,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審判中心(以下簡稱“審判中心”)在龍華區揭牌成立,標志著全國首家實行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集中管轄的審判中心正式運行。

  2021年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復同意指定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法院集中管轄深圳市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審判中心是集中辦理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的一站式、專業化解紛平台。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以離婚、繼承、撫養為主要類型,具有審理難度大、審判周期長、域外法查明難、域外送達成功率低等特點。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分黨組成員張新慶表示,在深圳實行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集中管轄改革,是國內在家事審判領域為數不多的改革試點,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深圳兩級法院要在“雙區”建設中發揮更大法治保障作用,助力打造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記者了解到,審判中心將加大跨境婚姻家庭及未成年子女權益保護力度,推動建立包括在線授權見証平台、在線調解、網上立案、電子送達、在線証據交換、在線庭審、線上宣判、網上執行等一站式跨境家事訴訟“雲平台”,最大限度地便利跨境家事糾紛當事人參與訴訟,確保高質量高效率審理案件。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應杰指出,將積極探索符合粵港澳三地社會文化和司法實踐的家事糾紛化解機制,為全國、全省法院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記者 田語壯 楊明銘 通訊員 王蒙)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