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再迎政策“大禮包” 核心技術攻關最高可獲3億元資助

2022年07月27日08: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再迎政策“大禮包” 核心技術攻關最高可獲3億元資助

  7月26日,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印發《深圳市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若干措施》)、《深圳市促進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若干措施》)、《深圳市促進大健康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大健康產業集群若干措施》),這意味著深圳生物醫藥產業等相關產業再迎政策“大禮包”。根據該系列政策措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重大產業項目,最高可獲3億元的資助。

  ●加快產業基礎設施建設

  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夯實產業基礎設施建設。在加快藥品產業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若干措施》提出建設國家級藥物科技和產業創新平台,布局和提升市級藥物產業服務平台,謀劃市級藥物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對新靶點化學藥、抗體藥物、基因藥物、細胞產品、微生物治療、細菌治療、多肽藥物、噬菌體藥物及酶工程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重大產業項目,最高資助不超過3億元。

  在強化產業創新策源能力方面,《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將聚焦醫療器械原始創新與融合發展,推動國家、省市級醫療器械重點平台建設,布局市級醫療器械重大科技產業專項,並逐步打造集醫療器械注冊檢測、生物安評、產品改進、法規咨詢、質量體系建立及跟蹤驗証於一體的全鏈條公共服務體系。

  在打造生物醫藥特色園區方面,《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若干措施》提出保障生物醫藥產業用地指標,爭取全市生物醫藥產業每年至少新增或升級改造20萬平方米產業用地和50萬平方米產業用房供給﹔創新生物醫藥產業空間供給模式,對近三年經過備案的民營老工業區改造的生物醫藥園區給與裝修改造費用支持,每家企業補貼最高不超過500萬元﹔加大生物醫藥特色園區建設支持力度,按照建設總投資的10%對園區建設方給予資助,最高不超過1億元。

  ●提升產業化和創新產品能力

  產業化能力是科技落地轉化和市場化的先決條件,是行業綜合能力的集中體現。《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若干措施》中提出對首次獲批二、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証並在本市生產的,單個品種分別最高資助不超過300萬元、500萬元﹔對新建或改造醫療器械方向GMP廠房並獲批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的企業,給予最高3000元/平方米資助﹔對獲得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並在本市實現產業化的,或本市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按照醫療器械注冊人備案人制度承擔生產的,單個品種最高資助1500萬元。

  在創新產品應用示范方面,《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若干措施》提出對在本地完成研發和產業化並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機構批准,獲得境外上市資質並在相關國外市場實現銷售的高端醫療器械,單個企業每年最高資助不超過1000萬元﹔同時,對於按照醫療器械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范(GCP)獲得醫療器械臨床試驗資質的醫療機構,每年為醫療器械企業提供臨床試驗服務項目,給予牽頭單位最高不超過300萬元資助,給予參與單位最高不超過150萬元資助。

  加快建成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大健康產業集群,深圳如何發力?在《大健康產業集群若干措施》中提出,深圳將特色化發展康復養老產業,推動精准醫療產業發展,探索培育精准營養產業,全力推進現代農產品產業發展,並鼓勵發展醫療美容產業,積極發展化妝品產業。(記者 鄒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