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優秀清潔生產企業獎勵10萬元

2022年09月12日08:1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秀清潔生產企業獎勵10萬元

  為助力深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近日,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印發了《深圳市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是助力污染防治的重要途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抓手、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落地路徑和重要載體。《行動方案》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審核效能進一步提高,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審核質量進一步提升﹔培育一批清潔生產示范企業,推出一批清潔生產典型案例,應用一批清潔生產先進技術。具體目標是:到2025年,至少完成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企業200家。通過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評估工業企業佔比達75%,通過驗收企業中達到國內清潔生產先進水平及以上企業比例≧20%。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十四五”期間依法至少開展一輪審核,基本達到國內清潔生產先進水平。

  據悉,《行動方案》明確了對清潔生產加強雙向激勵的措施。其中正向激勵措施包括:清潔生產優秀企業可申報生態環境專項資金,每家10萬元獎勵﹔企業在審核中實施的方案可申報國家(深圳)氣候投融資項目,獲得綠色金融支持﹔清潔生產驗收通過企業可申報“綠色企業”﹔企業實施清潔生產獲得的減排量可用於企業自身發展所需的產能擴容及新產品新增產量需的污染物排放指標﹔審核后達到國內清潔生產先進水平且符合納入條件的企業可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其中反向激勵措施包括:逾期不開展、消極開展、惡意拖延審核企業將依法受到行政處罰並納入環境信用管理。(記者 竇延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