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4頭野豬“暢游”深圳河

2022年09月24日08:35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4頭野豬“暢游”深圳河

4頭野豬在深圳河裡覓食。 視頻截圖

  近日,一段深圳河道裡4頭野豬暢游的視頻走紅網絡。有網友調侃:野豬會享受。也有網友表示,深圳生態環境真好。

  視頻顯示,有4頭野豬在深圳河裡慢條斯理地游走,其中一隻背部有黑色花紋的野豬想捕捉河中的黑魚,不料魚兒很快便游到深水區裡逃走了。

  9月22日上午,深晚記者來到羅湖區黃貝街道帝景台小區的深圳河段尋找野豬的蹤跡,但未能遇見。帝景台小區一便利店老板介紹,這段深圳河有野豬出沒的事早已成為小區居民閑聊的話題。“野豬最早在去年年初出現,當時隻有一頭,現在已經有4頭了,一般接近傍晚看見野豬的概率更大。”

  在一旁的陳先生說,兩天前,他在陽台上觀察到野豬相互嬉鬧,還在灌木叢中跑來跑去。深圳河水清澈見底,裡面魚的數量也挺多,並且都是“大塊頭”,野豬應該沖著這些魚來的。至於野豬到底是從哪裡來的,陳先生猜測野豬可能經常“流竄”於深港兩地。

  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工作人員羅林表示,該處已經監控到了這群野豬,並將密切關注它們的動向。

  羅林說,在上述深圳河流域發現野豬很正常。野豬的適應性很強,從森林到灌木叢、從草地到沼澤,都能發現它們的身影。野豬主要在黃昏和夜晚活動,既吃植物、菌類、種子和果實,也吃蠕虫、蝸牛、昆虫、小型脊椎動物和腐肉。雖然有些雄性野豬單獨生活,但通常是集小群活動。野豬還善於游泳,它們會用折斷的小樹堆成育兒巢,在懷孕4個月后的春天產仔,每胎4仔至8 仔。

  羅林表示,因為深圳生態保護措施相對完善,同時在野外沒有天敵,野豬數量呈現逐年增多的趨勢。但深圳的野豬還沒有到所謂“泛濫"的程度,目前仍在“三有”動物(即有益、有重要經濟和科學研究價值)名錄當中,受法律保護,不允許隨意捕殺。

  羅林提醒,野豬一般不主動攻擊人,但如果感覺到危險,也會有攻擊性。市民盡量不要身著鮮艷的服裝進入有野豬出沒的地方,遭遇野豬時不要做驚嚇野豬的動作,應緩慢退到安全距離,然后迅速離開。(記者 羅明)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