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召開企業家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偉大進程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01日22:3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1月1日電 (呂紹剛、王星)11月1日下午,一場小雨給正在嘗試入秋的深圳帶來一絲涼意。而在深圳市委大院內,一場如期而至、精神飽滿的座談會,氣氛熱烈,暖意濃濃。

  這一天,是“深圳市企業家日”。“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主要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支持各類企業在深圳做強做優做大。”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主持會議,開門見山、直奔主題。

  11位來自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企業家代表,圍繞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先后發言。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志列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家地位、企業家創新精神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

  深圳市航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洪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發展實體經濟,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這表明我國從高速發展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更加堅定了我們實體企業做專、做優、做強的信心。”

  信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專注綠色能源產業,是國內最大的民營太陽能地面發電站企業。該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聖潑認為,黨的二十大為未來中國的發展擘畫藍圖,也為深圳再出發指明了方向。“作為在內地發展的香港企業,我們滿懷信心、十分振奮。” 

  作為國內市場主體規模最大、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城市之一,深圳始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引來在座的企業家紛紛點贊。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電子在深圳這塊沃土上如魚得水。”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曾毅表示,2021年12月25日,中國電子總部遷駐深圳。“一年來,深深體會到深圳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戰略謀劃強、方法多、服務好、求真務實,既發揮了有效市場作用,也發揮了有為政府的作用。”

  在深圳海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民看來,深圳高度重視產業發展,把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出台支持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大健康產業集群發展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使得生物醫藥產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深圳市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會執行會長孫利認為,深圳始終堅持發展實體經濟,特別是注重建設科技創新城市,大力扶持中小企業、民營科技企業發展,取得了輝煌的成績。

  這是一次面對面的傾聽,也是一次心貼心的交流。座談會上,企業家們還圍繞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營商環境等話題,積極為深圳的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深圳正在形成世界級智能網聯汽車電子產業集群,應把握汽車產業轉型的歷史機遇,推動汽車電子產業升級,充分利用頭部企業的虹吸效應,打造世界級、國際化的汽車電子產業城。”深圳市航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洪建議。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魯先平認為,深圳應該設立多種形式的生物醫藥專項基金,使優秀上市公司能夠進一步發揮產業延伸及新技術、新產品引進優勢,加速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和做強做大。

  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認真傾聽,記錄下企業家代表們的心聲訴求,積極回應:“大家在會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我們一定會在工作中好好吸收。”他表示,從企業家代表的發言中,能感受到大家都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基礎上進行深入思考,這對於全市、全社會都是一件好事。

  “廣大企業家要牢記黨和人民的要求和期望,勇擔新時代光榮的使命和任務。”孟凡利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企業家要搶抓歷史機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要義和本質要求,找准企業定位和發展機會,積極進取、腳踏實地,努力實現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成為行業領袖乃至世界一流企業,發揮頂天立地的作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銳意進取、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揮開天辟地的作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鋪天蓋地分布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各個角落,共同支撐起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

  他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營造更優環境,促進各類企業扎根深圳、成長壯大,始終保持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美好局面。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兩個毫不動搖”堅決落實到位,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使各種所有制企業蓬勃發展。要努力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把“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落實到位,切實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要致力於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把“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要求堅決落實到位,使企業投資貿易和居民工作生活實現最便利和高品質。要建立健全常態化溝通機制,把“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要求堅決落實到位,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2個半小時的會議,安排緊湊,高效務實,意猶未盡,在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駱文智,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林潔出席會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