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建成7個高品質供電引領區 年均停電小於1分鐘

2022年11月04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南山區高新南高品質供電引領區夜景。黃海鵬 攝

  人民網深圳11月4日電 (王星、劉森君)“近兩年我們公司都沒發生過停電事件,這給我們的生產線提供了保障,公司生產效益較2020年提升超15%。”位於深圳南山高新南片區的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張安名說。

  這樣的變化離不開深圳高品質供電引領區(下稱“引領區”)建設。近年來,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結合城市功能定位、區域產業布局,在羅湖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南山“環深圳灣”(含高新南、后海商務總部、深圳灣超級總部)、寶安中心區、龍崗大運新城、光明科學城7個區域成功打造了引領區。區域內客戶年平均停電時間小於1分鐘,綜合電壓合格率100%,供電服務排名深圳市40項政府公共服務滿意度第一,供電質量達世界頂尖水平。

  “引領區在國內屬於首創,也是高可靠性示范區的再升級。引領區建設不僅要讓‘電’這個產品質量高,還要推動服務質量高。”深圳供電局資產管理部供應鏈監督經理劉永禮介紹,近年深圳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創業密度全國第一,對供電質量提出更高要求。

  深圳供電局於2018年在福田中心區建成高可靠性示范區,為我國城市高度建成區開展世界頂尖配電網建設改造提供了深圳樣板。2020年起,該局在“福田經驗”的基礎上,選取7個區域,運用頂尖的供電管理體系,推動供電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

  在引領區建設過程中,深圳供電局廣泛應用配電自動化自愈技術,建成可觀、可測、可控智能配電網﹔建立能夠支撐高可靠供電的裝備技術標准,創新試點一批新技術﹔推進營銷與低壓一體化管理,低壓搶修到場時間低於20分鐘﹔打造了一套高電能質量保障體系,電壓合格率連續3年優於99.999%,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據了解,深圳供電局為7個引領區定制了各具特色的技術手段。其中,南山“環深圳灣”在國內率先實現集高可靠性供電、高電能質量、高端客戶服務為一體的“三高”數字供電,擁有光纖自愈線路、低壓快速復電接入裝置、智能配電房、電能質量監測、不停電檢修作業、新一代智能量測體系六個全覆蓋﹔寶安中心區投入運行全球首個10千伏智能電纜測控系統,並建成不停電作業示范區,有力支撐前海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建設﹔龍崗大運新城建成首個智能分布式自愈一二次設備全國產化的高品質供電引領區,為高質量供電的電氣設備國產化提供了參照范本﹔在光明科學城探索了20千伏配電網建設經驗,有效減少較大容量客戶的投資、節約土地資源、降低不必要損耗。

  “2021年,深圳客戶平均停電時間提升至0.48小時,較2018年下降69%,在全國50個主要城市中蟬聯第一。深圳‘獲得電力’指標連續2年在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中排名第一。”深圳供電局資產管理部副總經理肖鳴說,下一步,深圳供電局將持續完善引領區成果體系,並將相關成果推廣應用至坪山中心區、北站國際商務區等引領區建設中,構建保障高品質供電可持續發展的機制,為全國推廣應用奠定基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五:一針一線,見“圳”品質
  服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調試新採購的模板車。受訪者供圖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紡織服裝出口5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8%,其中對美國、東盟、英國三大傳統市場的出口額顯著增長。…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六:產業“不掉鏈”,時尚“不掉線”
  服裝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晚,伴隨著閉幕秀在歡樂海岸主會場的成功舉辦,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