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將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消費測試

2022年11月04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羅湖數字人民幣深港消費先行示范技術測試啟動。主辦方供圖

《共建“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合作備忘錄》簽約。主辦方供圖

羅湖跨境消費綜合指數發布。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1月4日電 (陳育柱)11月3日,深圳羅湖區舉辦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啟動儀式,宣布開展“數字人民幣深港消費先行示范技術測試”。

當天,羅湖與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簡稱“深圳人行”)共同簽署《共建“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合作備忘錄》,含11條政策舉措、18項示范內容,旨在立足羅湖金融產業優勢,聚焦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探索政策創新和兩地規則制度銜接、落地示范項目。

作為“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重點打造和首個落地項目,羅湖將啟動“數字人民幣深港消費先行示范技術測試”,再次引領全國數字人民幣創新試點。

  測試將緊扣深港社會融合主題,依托口岸商圈及沿線交通,面向深港兩地居民,面向羅湖全域消費場景,進行數字人民幣粵港澳大灣區硬錢包產品研發。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約有4萬中國香港居民常住羅湖,約有6400多家港資企業在此經營。同時,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集聚了一批服務深港跨境交流合作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對跨境金融服務可得性和便利性具有迫切的現實需求。 

在深圳人行的大力支持下,羅湖區金融服務署聯合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在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開展消費與金融服務需求調查,並在全國首發《羅湖跨境消費綜合指數》。

根據本次指數報告,2021年羅湖跨境消費市場信心指數得分113.18分,高於基准值約13個百分點,反映了消費者和企業/商戶對跨境消費發展體驗和未來走勢持積極樂觀態度,對后續跨境消費市場的恢復奠定信心基礎。

羅湖作為傳統金融強區,擁有持牌金融機構近100家,金融業總資產和金融業增加值均佔全市1/4、佔全區GDP比重接近40%,擁有深港金融創新的經驗積累和良好基礎,確保可以安全有序試驗各項跨境金融創新工作。放眼未來,羅湖在推進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方面大有可為。

“羅湖與深圳人行簽署合作備忘,共建‘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將最大限度發揮羅湖優勢,最大誠意服務港人港企,譜寫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的新篇章。”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范德繁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五:一針一線,見“圳”品質
  服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調試新採購的模板車。受訪者供圖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紡織服裝出口5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8%,其中對美國、東盟、英國三大傳統市場的出口額顯著增長。…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六:產業“不掉鏈”,時尚“不掉線”
  服裝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晚,伴隨著閉幕秀在歡樂海岸主會場的成功舉辦,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