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南山出台全國首個區級綠色低碳綜合性扶持措施

2022年12月11日08:3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山出台全國首個區級綠色低碳綜合性扶持措施 綠色低碳企業最高資助150萬元

  12月9日,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南山管理局獲悉,近期,南山區發布《南山區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專項扶持措施》。該措施為全國首個區級綠色低碳綜合性扶持政策,也是深圳首個支持綠色低碳企業及產品、綠色低碳項目、綠色低碳管理、綠色低碳活動等的綜合性扶持措施。符合多項綠色低碳發展扶持措施的,同一企業最高可獲150萬元資助。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南山管理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發布的《措施》,從編制層面來看,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以企業的實際情況為基本,以未來產業集群為核心。二是以優質試點示范項目為引導。三是以碳元素為重要抓手。從《措施》內容上看,這是一項全面、綜合性的扶持措施,聚焦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對綠色低碳企業、綠色低碳產品認証、全過程低碳建設項目、近零碳試點項目、自主碳核查企業、購買綠色電力和公眾領域低碳場景等予以扶持。通過政府引導、企業履責、群眾參與,全面推進節能降碳、綠色低碳發展,共建共享綠色低碳未來。

  《措施》提出,南山區支持全過程低碳建設項目,這是深圳在低碳發展領域的首創條款。對於達到《南山區政府投資類建設項目落實碳排放全過程管理實施指引》要求的社會投資類建設項目,且項目驗收完成1年后,可按照項目實際建安工程費用的4%給予項目補貼,每個項目最高100萬元。

  綠色低碳產品認証是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一環。《措施》中,支持綠色低碳企業及產品的政策具有特色,是深圳首個支持國推綠色產品認証的政策。據介紹,目前,國家統一推行的綠色低碳產品認証採用目錄式管理,覆蓋的產品范圍有限。例如,綠色產品(認証活動1)僅包括涂料、紡織產品、紙和紙制品等16類產品。《措施》的發布,有助於結合南山區產業特點,探索建立南山區特色產業綠色低碳發展評價體系,打造南山區綠色低碳企業/產品目錄庫,科學精准施策,服務轄區企業靶向性綠色低碳轉型,助力達成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

  此外,支持購買綠色電力的政策也頗具特色。據介紹,一般綠電補貼措施為補貼發電單位或銷售單位。此次《措施》提出,對於為達到《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區試點建設實施方案》中核心指標要求而購買綠電,且獲得市級及以上生態環境部門授予近零碳排放稱號的項目,按其購買綠電成本一定比例給予補貼,每個項目每年最高50萬元。

  近零碳試點項目關乎民生福祉。《措施》提出,支持近零碳試點項目,對於南山區內積極開展近零碳試點建設,且獲得市級及以上生態環境部門授予的近零碳排放稱號6個月以上的項目,按照試點項目總投資額的10%給予一次性獎勵,每個項目最高5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零碳社區的補貼額度合計最高100萬元,社區作為近零碳試點中六大類型中極為重要的類型,是大力支持和發展的對象。(首席記者 劉悠揚)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