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技術創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五 中國第一

2023年01月10日08:4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位居全球第五中國第一

  光明科學城啟動區項目已經進入交付階段。

  1月9日,深圳市科創委發布了2022年度科技創新工作十大亮點。

  這一年,深圳加快建設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出台未來產業行動計劃,加強基礎研究和“無人區”前沿探索,國際深港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這一年,深圳在全球科創中心中綜合排名第12位,其中技術創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5位、中國第一。

  一、加快建設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居全球第二。《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發展指數2022》顯示,深圳在全球科創中心中綜合排名第12位,其中深圳的技術創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5位、中國第一。深圳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佔GDP的比重)5.49%,穩居全國第二位。深圳PCT國際申請量連續18年排名全國大中城市第一位。

  二、培育發展八大未來產業開辟新領域制勝新賽道

  出台《深圳市培育發展未來產業行動計劃(2022-2025年)》,推動合成生物、區塊鏈、細胞與基因、空天技術等在5至10年內成長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腦科學與類腦智能、深地深海、可見光通信與光計算、量子信息在10至15年內成長為戰略性新興產業。

  三、出台基礎研究十年行動計劃

  加強基礎研究和“無人區”前沿探索。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開展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研究,主動對接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布局基礎研究數理科學與交叉前沿、合成生物學、新一代信息與計算技術等12個重點發展領域。明確到2030年深圳市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比重達8%以上。兩家全國重點實驗室獲批建設,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不斷取得突破。

  四、大型科研儀器共享實現100%開放

  出台《深圳市促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管理辦法》和相關配套細則,共享平台整合單台套原值超過50萬元(含)且利用市財政資金購置的大型科研儀器4886台套,總原值79.03億元,涉及分析儀器、計量儀器、電子測量儀器、醫學診斷儀器、工藝試驗設備、計算機及其配套設備等14個類別,平台開放率100%,使用率達109.1%。

  五、高規格舉辦2022西麗湖論壇

  本次論壇是黨的二十大后深圳市舉辦的首個國家級科教領域盛會,論壇構建“1+13+X”的論壇體系,首次在深圳、香港、澳門三地同步舉辦,線上線下參與論壇人數達18萬人次。

  六、國際深港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政府間科技合作穩步發展,與新加坡企業發展局簽署備忘錄,設立深圳-新加坡產業創新合作計劃。支持創新主體自主設計和實施國際科技合作項目74個,合作國別涉及22個國家。引導10家海外創新中心提升運營績效,新引進海外項目60余個。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牽頭發起“人類時空組學”大科學計劃,相關創新經驗獲國家發展改革委向全國推廣。攜手香港發布“聯合政策包”,在河套實質推進和落地高端科研項目逾150個,香港大學牽頭在河套成立深圳市港大新型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完成裝修改造。先后印發《關於推進前海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前海支持科技創新實施辦法、前海粵港澳合作新型研發機構支持和管理辦法,實施深港澳科技計劃項目,累計1.1億元財政科研資金跨境香港投入科研活動。

  七、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量子科學中心揭牌成立

  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量子科學中心是由省市政府共同謀劃、戰略科學家牽頭籌建、落戶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重大科技平台,由南方科技大學會同香港大學、中山大學、澳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力量共建,探索打造“一國兩制”下的科教融合發展新范式,打造量子科技國家戰略力量。

  八、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建成並啟動運行

  國際科技信息中心於2022年初全面啟動建設,門戶網站已開放試運行,向深圳全市科研人員提供全球頂級期刊文獻資源的實時獲取,實現亞洲首個國際出版文獻資源的城市級覆蓋,填補了深圳知識服務關鍵技術及其規模化應用的空白。

  九、中國首個資助基礎研究、純公益性的新基石基金會成立

  由南方科技大學和騰訊公司聯合主辦的第三屆和第四屆“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暨2022年“青年科學家502論壇”成功舉辦。騰訊新基石基金會落戶深圳,計劃在未來10年投入100億元人民幣支持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為社會力量支持基礎研究提供了深圳范例。

  十、先行先試外籍人才認定標准納入全國試點工作方案

  2022年,科技部、人社部聯合印發《關於在深圳市開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准試點工作的通知》,擴充了深圳市外籍人才認定范圍。這標志著深圳市先行先試制定全國首個地方性外籍人才認定標准的改革舉措被正式納入全國試點工作方案,深圳經驗再次在全國予以推廣。(記者 王海榮)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