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PM2.5濃度創新低

2023年01月13日15: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PM2.5濃度創新低

  記者1月12日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深圳大氣環境質量再次取得新突破。環境空氣質量6項污染物(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濃度連續九年保持全面達標,除臭氧濃度外,其他5項均達到有監測數據以來最低水平。其中,PM2.5濃度從有監測數據以來最高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6微克/立方米,穩定達到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標准,接近國家一級標准。

  對於深圳這一亮眼成績,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郝吉明教授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賀泓研究員均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們表示,像深圳這種人口持續增長、經濟高度發達的城市,PM2.5能連續下降達到16微克/立方米,基本接近歐洲水平,是個很好的成績,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了重大進步,深圳要繼續保持向好的勢頭,在臭氧污染防治上創新思路。

  深圳市地域面積小,經濟總量大,單位面積承載的大氣污染物排放強度遠高於其他大中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對大氣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視,市委書記孟凡利強調,深圳市各區、各單位務必高度重視大氣污染強化減排工作,力爭讓深圳市環境空氣質量走在全省全國前列。市長覃偉中要求,要下大力氣實施VOCs和NOx協同減排,推進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推動臭氧濃度盡快進入下降通道。

  深圳以不足全省1.1%的國土面積,承載了15.3%的常住人口,貢獻了24.7%的GDP。GDP連續增長,空氣質量持續向好,走出了與GDP背道而馳的曲線。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環境與能源學院教授黃曉鋒表示,深圳市的空氣質量改善成績既是科學治污的成績,也是先行先試的成績。為保持空氣質量在全國的領先優勢,深圳市進一步加大科技支撐力度,為深圳市‘十四五’期間精准治污和科學決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撐。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深圳將與全社會一道,緊緊圍繞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和“雙碳”工作,梳理污染源管控、建立標准體系、領先減排措施、強化執法力度等方面存在問題並加以解決,全面推進各類大氣污染源對標對表提升治理,推進各項大氣污染物減排,持續擦亮“深圳藍”這張名片。(記者 竇延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