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碳市場流動率穩居全國第一

2023年01月14日08:5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碳市場流動率穩居全國第一

  記者從深圳交易集團所屬公司深圳排放權交易所(以下簡稱“排交所”)獲悉,2022年度深圳碳市場各項重點工作邁上新台階:碳市場交易額2.47億元,同比增長30.39%﹔碳配額交易額2.30億元,同比增長188.40%﹔年末碳配額收盤價53.50元,市場累計交易額突破20億元大關﹔碳市場流動率為21.25%,連續多年穩居全國第一。

  根據市生態環境局2022年12月28日發布的《關於公布重點排放單位2021年度碳排放配額履約情況等信息的公告》,2021年度深圳市碳排放履約工作已順利完成,全市747家重點排放單位中746家足額履行了年度碳排放履約義務,履約率為99.87%。據統計,深圳碳市場促進管控制造業企業平均碳排放強度下降42.07%、工業增加值增長62.65%,形成“雙向脫鉤”理想發展態勢。經《中國淨零碳城市發展報告(2022)》權威發布,深圳碳排放強度僅為全國平均值五分之一,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據悉,過去的一年,深圳碳市場建設成效顯著,主要有以下四大亮點:

  出台市場綱領文件,豐富碳市場機制內涵。深圳先后發布《深圳市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深圳市碳普惠管理辦法》,標志著深圳碳普惠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打通了強制減排市場與普惠減排市場,提升了社會公眾在綠色低碳生活領域的參與程度,進一步豐富了碳市場機制內涵。

  大力推動碳普惠體系建設,引導消費端減排發力。市生態環境局連續發布了《深圳市居民低碳用電碳普惠方法學(試行)》《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學(試行)》《深圳市共享單車騎行碳普惠方法學(試行)》和《深圳市森林經營碳普惠方法學(試行)》,為社會公眾低碳行為產生的減排量量化提供核算依據。根據對應的碳普惠方法學,市生態環境局指導排交所、騰訊、深圳通公司和巴士集團、深圳供電局陸續推出“低碳星球”“全民碳路”和“碳普惠”小程序,累計用戶量超過555萬,鼓勵公眾從綠色行為中獲得低碳權益,推動全民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2022年12月,深圳首批“碳普惠核証減排量交易”成功簽約,標志著碳普惠核証減排量交易產品正式落地。

  首次開展碳配額有償分配,釋放碳排放有價信號。2022年8月12日,市生態環境局圓滿完成2021年度深圳碳排放配額有償競價發放工作,總成交量58萬噸,成交均價43.49元/噸,總成交金額達2526萬元,企業競購踴躍程度超出預期,相關做法經驗受到生態環境部認可,並被其他試點碳市場借鑒。

  順利完成配額產品合並,助力碳市場優化升級。2022年4月,在市生態環境局的指導下,排交所將8個年度配額產品合並為統一配額產品(SZEA),解決了各年度配額同質不同價問題,實現配額產品統一定價,推動了配額真實價格發現,提高了碳市場交易效率,維護了碳市場穩定運行。(記者 竇延文)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