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2023年計劃新增5G基站1萬個

2023年02月11日09:0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極速先鋒城市建設行動計劃》印發 今年新增5G基站1萬個

  2月10日,深圳市工信局正式發布《深圳市極速先鋒城市建設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深圳今年全年將新增5G基站10000個。2023年底前,將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超級寬帶網絡,實現“雙千兆、全光網、1毫秒、萬物聯”網絡建設目標,打造國內第一、世界領先的極速先鋒城市。

  《行動計劃》從先鋒接入、先鋒算力、先鋒感知、先鋒應用四個方面提出14條具體工作任務。其中在先鋒接入方面,提出加快升級千兆光網,推進“城中村”家庭寬帶建設與治理,加快廣電網絡“銅轉光”改造。深化城市家庭、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的千兆光網覆蓋,推動光傳送網(OTN)節點向網絡邊緣延伸,全年新增光傳送網(OTN)節點1600個以上,擴大千兆寬帶用戶規模,千兆光纖寬帶家庭用戶數量佔比達到40%。全面提升5G網絡能效,支持基礎電信企業加大對重點區域、場所5G網絡的優化力度,全年新增5G基站10000個,全市平均下載速率達到500Mbps、上行速率達到100Mbps。

  在先鋒算力方面,提出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建設高品質全光運力網絡,加強網絡運力發展統籌規劃,優化深圳到韶關等國家樞紐節點核心集群的通信網絡結構和帶寬,探索建設全市“一跳直達”數據中心直聯網絡,減少數據繞轉時延,打造城市內1毫秒算力時延圈等。

  在先鋒感知方面,提出2023年底前,水電氣物聯網感知終端數量超過900萬,打造20個多功能智能杆應用示范項目。探索衛星通信與地面5G、物聯網的融合發展等。

  在先鋒應用方面,支持“雙千兆”網絡與工業、教育、醫療、交通、城市管理等領域融合創新發展,推動政企內、外網“雙千兆”網絡部署和升級改造等。(首席記者 陳小慧)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