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政協委員建議深圳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汽車研發制造中心

2023年02月14日09:1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入智能網聯汽車“國家隊”

  深圳可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汽車研發制造中心,深圳有望成為“全球智能網聯汽車之都”……智能網聯汽車在深圳市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上是個熱門話題,政協委員們認為,深圳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有基礎和實力進入“國家隊”並有望沖擊全球第一方陣。

  建設世界級智能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集群

  “全球資本競相涌向智能網聯汽車賽道,智能網聯汽車成為新的顛覆性移動智能終端,建議深圳緊抓智能網聯汽車大發展機遇,加快打造成為世界級智能網聯汽車研發制造中心。”民盟深圳市委會向大會提交了相關提案。

  民盟深圳市委會建議深圳把握汽車電動化與智能化變革的核心要素,建設世界級汽車電子元器件產業集群。發揮深圳電子信息產業優勢,把握車載傳感器、域控制器、激光雷達等增量零部件爆發式增長的機遇,建設世界級智能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集群﹔鼓勵比亞迪半導體、華為、中芯國際等企業聯合開展跨界融合創新,加快主控芯片、MCU功能芯片等不同類型汽車芯片的創新研發和產業化,吸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打造世界級汽車半導體產業生態集群﹔推動汽車產品數字化、生產制造數字化和服務數字化,打造世界級數字經濟產業集群。

  支持智能網聯汽車企業探索盈利新模式

  “深圳吸引了來自國內外超過15家知名智能網聯汽車整車企業來深發展。截至2022年底,向這些企業發放的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通知書將超過300張,在智能網聯汽車方面,深圳在國內是排頭兵。”深圳市政協委員汪洋建議,推動商業化運營服務規模快速擴張,支持智能網聯汽車企業探索盈利新模式。

  汪洋指出,深圳累計開放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道路裡程超過200公裡,開放測試道路180余條,但在深圳開展測試和應用示范的車輛數量還比較少,從經營角度無法實現盈虧平衡,這也是智能網聯汽車叫好不叫座的根本原因。汪洋建議深圳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灣口岸等實現全域開放,支持企業推出可靠的自動網聯交通產品,全面推動更多區域的自動網聯巴士、出租車、網約車等的商業化運營服務,以實實在在的業務帶動企業投入,促進企業增加在深的車輛數量,支持相關企業在盈利的基礎上做大做強,讓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在深圳這片土地上真正扎根結果。

  推動建立車聯網先導區和測試場運營主體

  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是汽車、電子、通信、交通等行業融合的新型業態,對專業性要求較高,但缺乏車路協同設施、數據等進行運營管理的專業主體……管連秀等委員在《關於加快創建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兩區一中心”,助力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車城的提案》中指出,2022年1月國家相關部委明確提出“支持深圳坪山區建設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產品檢驗檢測中心和車聯網先導區”(“兩區一中心”),建議加快構建市級智能網聯產品准入管理體系,積極推進國家智能網聯汽車試點城市申報,推動商業模式落地,同時市區聯動組建專業運營平台,高水平、市場化運營車聯網先導區和測試場。(記者 彭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