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掃碼領取“勞動補貼”?小心有詐!

2023年02月14日09:55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掃碼領取“勞動補貼”?小心有詐!

  新春開年,剛上班沒多久,陳女士就收到了“公司”發來的貼心郵件,大意是提醒掃碼領取2023年勞動補貼。陳女士掃碼后按照步驟操作,才發現一分錢補貼沒到賬,自己銀行卡裡的錢反而“飛走了”。日前,有不少“打工人”剛上班就被騙了,起因均是收到了“公司”發來的一封特殊郵件。

  案發當天,陳女士查看工作郵箱時,收到“王某某”發來的一封郵件,內容為《2023年財政第四季度個人勞動補貼》聲明,郵件最后附帶了一個二維碼。因該賬號后綴為公司后綴,她以為是公司同事發送的郵件,趕緊用手機掃描郵件二維碼,隨后彈出一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網頁,按照步驟一步步填寫身份証號、銀行卡號,以及驗証碼信息。之后,陳女士手機收到了銀行發來扣款6800余元的短信,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

  據介紹,因企業郵箱安全性高,很多公司平時都通過工作郵箱發布通知,所以員工收到郵件后大多不會懷疑。此類騙術中,騙子先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業郵箱,再以公司財務部(財務處)等名義發布一個《關於最新工資補貼的通知》或《2022補貼》,在郵件中告訴員工領取工資補貼的辦法,並特別聲明“收到請勿聲張”“過期視為放棄”。

  深圳市公安局龍華分局提醒市民群眾:如若在工作中收到類似“掃描二維碼領取補貼”的郵件,應及時向公司相關部門核實清楚,切記領取任何補貼無需提供個人銀行卡密碼、手機驗証碼,這是個人錢財的最后一道防火牆,切勿告知他人。

  此外,公司負責人應時常檢查企業郵箱的登錄模式並開通安全認証、二次認証功能,並提醒員工從正規渠道領取工資補貼。如遭遇網絡詐騙,大家保存好聊天記錄、交易記錄等相關証據材料,及時報警求助。 (記者 伊宵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