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代表委員熱議:擁抱新經濟新業態 深圳有底氣有大作為

2023年02月15日10: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新經濟新業態 深圳有底氣有大作為

  隨著5G、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應用落地,越來越多的新經濟新業態在改寫全球經濟版圖。深圳熱情擁抱、積極嘗試,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各種新經濟新業態正如雨后春筍般茁壯成長,走向全球。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綠色經濟、服務經濟、樓宇經濟、海洋經濟等經濟形態,培育聚集更多牽引性強、帶動力大的產業項目。出席市兩會的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圍繞如何讓深圳的新經濟蓬勃發展建言獻策。

  發展數字經濟深圳具有深厚積澱

  2021年,深圳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突破9000億元,佔全市GDP比重升至30.6%,總量和比重均位居全國第一。目前深圳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工業互聯網等措施正在逐步推進﹔數字人才全國佔比排名第三,人才流入量佔比全國第二﹔深圳數字經濟生態主導型企業數量多,有力營造創新氛圍,推動數字產業化。這些數字和場景,讓市人大代表楊瑞對於深圳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有了深刻體驗。

  談及深圳發展數字經濟的優勢,市人大代表賈西貝頗有感觸:深圳作為一個年輕城市,也是金融中心、創新中心,不僅在勞動力、資本、技術等通用生產要素上有優勢,在數據、算力、算法等數字經濟的新要素上,也有深厚積澱。深圳不僅憑借平台企業、數字經濟企業的集聚積累了大量數據資源,還從十多年前就開始在全國率先開展跨部門政務數據、公共數據的融合治理。今天,深圳高度重視數據要素流通和數據交易所以及巨頭企業及中小創新企業的企業研發中心的建設,這些讓深圳在公共數據、企業數據、社會數據等數據要素方面都優勢明顯,“這正是深圳發展數字經濟的底氣”。

  市政協委員劉權輝也關注到了數據要素推動與數字經濟創新等方面的內容,他表示,必須改變各行各業“數據牆”高聳林立數據壁壘不斷高筑的現象,隻有數據要素的有序流通,才能釋放數據要素動能,持續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集聚資源發展總部經濟

  從福田區的平安金融中心一路向西到前海順豐總部大廈,在這條大約20公裡的軸線上,是一個個縱向延伸的經濟集聚區,總部企業成為經濟發展重要支撐。

  市人大代表魏達志認為,深圳近年來總部經濟發展迅速:一方面,跨國公司對深圳的投資方興未艾,世界500強在深投資的企業早已超過百家﹔另一方面,深圳的本土總部企業高速成長,如華為公司、中興公司、招商銀行、平安集團、京基集團等基本上都是總部型企業。

  “深圳要打造總部經濟,就需要為這些企業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空間和發展環境,留住一流的企業和人才。”提及發展總部經濟,市人大代表沈永芳說。

  在推動深圳市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市人大代表王艷梅也提出相關建議:深圳需做好總部企業台賬,掌握總部貢獻,定期進行履約核查﹔加快總部基地建設,落實“總部研發+高端制造”戰略,重點落地“管理+研發+生產+銷售型總部”﹔完善總部企業支持政策,提升企業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

  海洋經濟將為深圳增添新發展極

  近年來,深圳大力支持海洋經濟的發展,提出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形成了以海上交通運輸業、濱海旅游業、海洋漁業和臨海工業等為代表的優勢海洋產業新格局,海洋經濟得到迅猛發展,已經成為深圳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

  在市人大代表吳濱看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雄厚經濟實力、優越營商環境,以及特殊區位等多方面優勢。市政協委員謝暉暉也認為,深圳可以利用自身優勢,不僅發力建設海洋基礎設施,以此為支點撬動海洋大市場﹔還應高標准建設國際一流的海洋特色園區,強化海洋產業的載體支撐﹔並擴大涉海公共服務供給,進一步完善海洋公共服務體系。

  “深圳是海洋大市,但目前還不是海洋強市。”市人大代表吳以環說。為盡快把深圳建設成為海洋強市,吳以環提出,不僅需要制定海洋經濟發展戰略、加強海洋資源的規劃,還需建設一批海洋科研機構和產業群體、加強海洋開發協作等,由此加快海洋經濟的發展,為城市經濟增添新的發展極。(記者 羅雅麗)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