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今年新增5G基站1萬個以上

2023年02月15日10:4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今年新增5G基站1萬個以上

  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展“極速先鋒城市建設”行動,今年新增5G基站1萬個以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專家2月1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把“極速先鋒城市建設”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意味深圳正全力夯實全光底座、提升算力水平、助力萬物互聯,為推動深圳網絡與通信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樣板城市。

  深圳目光高遠。前不久發布的《深圳市極速先鋒城市建設行動計劃》提出,2023年底前,深圳將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超級寬帶網絡,實現“雙千兆、全光網、1毫秒、萬物聯”網絡建設目標,打造國內第一、世界領先的極速先鋒城市。

  事實上,深圳非常重視5G基站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全國首個5G獨立組網全覆蓋的城市,2022年,深圳累計建成5G基站6.5萬個,5G基站密度、用戶和流量佔比在全國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

  根據行動計劃,深圳今年打造“雙千兆”標杆城市,全年新增光傳送網(OTN)節點1600個以上﹔2023年底前,10G PON端口佔比達到100%,全光工業園區(產業園區)數量超過100家﹔全年新增5G基站10000個,全市平均下載速率達到500Mbps、上行速率達到100Mbps。

  “深圳將建設高品質全光運力網絡,探索建設全市“一跳直達”數據中心直聯網絡,減少數據繞轉時延,打造城市內1毫秒算力時延圈。”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說,深圳構建多層次算力供給體系,推進數據中心優化布局,推動算力資源與“20+8”產業集群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需求相匹配,助力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深圳加大極速先鋒城市建設,對眾多企業而言是重大利好。工業富聯有關負責人說,“極速先鋒城市建設”對工業富聯而言,是一次難得的市場機遇,也是一次助力深圳創新發展的難得機遇。作為扎根深圳、以通信及移動網絡設備、雲計算及工業互聯網為核心業務板塊的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工業富聯在5G及網絡通訊設備、雲及邊緣計算、工業互聯網、智能家居、智能手機及智能穿戴設備等領域有著深厚的積累,在產品、技術以及全球市佔率方面具有較大優勢。

  這位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將積極以自身所長,助力深圳加速網絡、算力及萬物互聯等基礎設施建設及標准制定,並持續以全球領先的“燈塔工廠”解決方案為依托,加速推進行業賦能,幫助更多頭部企業打造現代化標杆工廠,同時為廣大中小企業提供廣泛的、更具針對性的轉型服務,助力深圳制造業全面實現高質量發展。

  記者注意到,深圳將筑牢城市萬物互聯根基。比如,協同構建物聯感知體系,推動市區物聯網平台、各領域專業物聯網平台網絡與數據互聯互通,拓展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設施等固定感知與智能網聯汽車等移動感知採集渠道。2023年底前,水電氣物聯網感知終端數量超過900萬,打造20個多功能智能杆應用示范項目。(記者 吳德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