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打造多層次戶外步道體系 實施“五園連通”工程

2023年02月16日10:3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打造多層次戶外步道體系,實施“五園連通”工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與每個深圳人生活居住息息相關的方面,深圳又提出新目標——高品質打造宜居城市,貫通“一脊一帶二十廊”,打造“鵬城萬裡”多層次戶外步道體系,打造100條特色步道,新建改造公園30個、綠道330公裡,實施蓮花山公園等“五園連通”工程。深圳藍綠為底、疏密有致、山海連城、四季有花,要守護好鵬城大地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讓市民群眾享受最好的生態福利。

  公園、綠道、遠足徑郊野徑等之於深圳是生態秘境,是生活場所,是文化空間。人勤春來早。近日,記者了解到,深圳多部門已經行動起來,加快推進“山海連城綠美深圳”和“公園城市”建設,深圳人的綠色生態新福利正在趕工中。

  綠道建設吸引更多市民走近自然

  “八點出發,梅林山郊野徑這條市區內的徒步線路上已是人聲鼎沸,跑山的年輕人一隊接著一隊,不得不感嘆這個城市的年輕與活力。”

  在一個周末,市民郭先生和家人一起徒步梅林山郊野徑,從梅坳路口徒步至梅林水庫,耗時約4小時,一路行走,他感嘆,這條路線野趣十足,有一定的挑戰性,部分路段安裝了攀爬繩,沿途標識清晰,值得再來。

  遠足徑郊野徑是“鵬城萬裡”多層次步道體系中的一部分。去年,深圳全面開啟山海連城的公園城市建設,推動綠道、遠足徑郊野徑、自行車道等“多道融合”,到2022年底,“鵬城萬裡”多層次步道體系增添新裡程,新建改造綠道368公裡,其中遠足徑郊野徑248公裡,綠道總裡程從2843公裡增長至3119公裡,推出了一批具備山海連城特質的精品線路和精品綠道,一個戶外運動天堂正向深圳人走來。越來越多的市民走近自然、走近郊野,享受戶外運動。

  春節假期過后的首周,深圳遠足徑郊野徑建設又取得重要進展,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公示了《深圳市遠足徑專項規劃(2022-2025 年)》(草案)。該項《規劃》梳理構建了1條從鳳凰山到大鵬山(七娘山)的約200公裡遠足徑主線、8條支線以及織線成網的郊野徑,形成約千公裡的親自然游憩網絡。

  今年,深圳還將繼續全力推進全市遠足徑建設,進一步打通生態斷點,著力連通自然山林與居住區,持續完善配套標識系統和服務設施,讓更多市民暢享“山海城”交融的美好生活。

  公園互聯互通助推公園城市建設邁入新階段

  蓮花山公園、筆架山公園人氣頗高,園內時常人流如織,打卡蓮花山至筆架山空中廊橋成為一種新潮的玩法。許多市民通過連接蓮花山至筆架山之間的空中廊橋在兩個公園休閑鍛煉,途經深業上城還能逛個商業街。

  蓮花山至筆架山之間空中廊橋的建設讓原本相距不遠但不方便直達的公園無縫連通了,推動了公園與城市的融合,暢通了兩山之間的生態連接。

  今年,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提出開展公園群建設推進行動,加快蓮花山公園-筆架山公園-中心公園-梅林山公園-銀湖山公園 “五園連通”工程落地實施,不斷提升公園布局均衡性、可達性。公園間的連接的力度、幅度將更大,通過修復生態斷點,提升現有連接條件,新建、改造慢行系統等方式,完善生態游憩骨架覆蓋,讓原本距離不遠的公園、閑置綠地集群連片,互聯互通,便捷可達。

  “五園連通”等不僅是政府工作報告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新詞”“新提法”,更蘊藏著深圳公園城市建設的創新思路。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五園連通”工程已在推進,成為深圳山海連城行動的示范項目,隨著項目落地,將帶來全新的逛公園體驗。(記者 林清容)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