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高質量發展不要回避矛盾的干部

2023年03月21日08:2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不要回避矛盾的干部

  我該怎麼辦

  街道辦馬主任最近遇到一樁棘手的工作,轄區有家單位未批先建房屋,區裡收到群眾舉報,要求盡快處理。他擔心強制拆除招來麻煩,於是心裡盤算:干脆先拖著不辦,能蒙混過關最好,如果實在被催急了,自己再請示上級。

  “紀律君”如是說

  馬主任的做法是對矛盾和問題的回避,是一種擔當不足的“不敢為”。實際工作中,有的領導干部遇到矛盾“繞道走”,有的遇到矛盾就上交,看似講規矩,實則不擔當。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無私無畏,做到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二條規定,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的﹔熱衷於搞輿論造勢、浮在表面的﹔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在實際工作中不見諸行動的﹔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的,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九條第二、三項規定,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玩忽職守,貽誤工作﹔工作中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響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較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權力就是責任,有責就要擔當。馬主任必須強化責任意識,敢於直面問題,不回避矛盾,主動尋找克難辦法,真正做到履職盡責、忠誠擔當。

  相關案例

  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自2016年起,山西省運城市政府連續三年都把此項改革列為林業部門必須推進的重點工作。然而,曾任山西省臨猗縣縣長,山西省運城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的李建剛對此連一次專題會議都沒有召開過,甚至在工作人員已經做好調查摸底等相關基礎工作、多次請示匯報的情況下,仍然振振有詞:“這項工作容易引發爭議,我們寧可被上級通報,也不積極推動。”李建剛不僅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工作紀律,還涉嫌貪污受賄等職務犯罪。2019年1月,李建剛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延伸閱讀

  任何時候、任何單位隻要在建設、在發展,就會有矛盾出現,矛盾的發現和解決是推動建設、促進發展的不竭動力。在高質量發展中,領導干部要打消思想顧慮,大膽揭露矛盾,勇於走進矛盾,對發現的矛盾問題要抓住不放,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以此推動建設、促進發展。(記者 寧若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