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382種野生鳥類共棲深圳舞翩躚

2023年03月21日09:1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382種野生鳥類共棲鵬城舞翩躚

  池鷺鳥在洪湖濕地公園荷花池中大快朵頤。

  紅嘴鷗從深圳灣海面掠過。

  自帶“腮紅”的紅耳鵯俏立枝頭。

  一群反嘴鷸飛過福田紅樹林國際重要濕地。

  黑臉琵鷺、白鷺、鸕鹚、黑嘴鷗、紅嘴鷗……南海之濱,深圳灣畔,天藍水碧,大批水鳥在這座生機勃勃的城市共迎冬去春來。它們或低空翩躚、捕食魚蝦,或比翼齊飛、翻轉盤旋,吸引眾多市民、游客觀賞拍照,構成一幅詩意靈動的生態畫卷。

  2023年3月20日-26日是廣東省暨深圳市第42屆“愛鳥周”,今年的主題為“保護野生鳥類,共建綠美廣東”。

  廣東省林業局、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聯合深圳市野生動物園、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等社會組織,舉辦愛鳥護鳥知識主題宣傳和野生動植物保護普法教育,展示鳥類資源美麗多彩形象和保護成果,通過自然觀察小課堂、標本展示與知識講解、救護的野生鳥類放歸等,提供形式多元、內容豐富、獲得感強的自然教育盛宴。

  地處東半球候鳥遷徙大通道的深圳,自然資源多樣,鳥類種類豐富,現記錄到野生鳥類382種,約佔全國鳥類總數約1/3,為深圳獲評全球“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福田紅樹林濕地成功申報“國際重要濕地”奠定堅實基礎。豐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動,使愛鳥護鳥、與鳥為鄰、與鳥同樂的氛圍蔚然成風,也讓鳥兒在鵬城大地繁衍生息。

  2022年《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期間,“中國水鳥保護十佳案例”中,青頭潛鴨、勺嘴鷸、黑臉琵鷺、中華秋沙鴨、斑尾塍鷸、東方白鸛等,都曾在深圳留下保護觀測記錄。特別是深圳“頂流”黑臉琵鷺,2022年在深圳灣(后海灣)濕地記錄到361隻。深圳成為其全球第三大棲息地。

  目前,以高水平籌建全球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實施“山海連城 綠美深圳”建設行動等為抓手,深圳將高質量推進林長制、編制出台2035野生動植物保護規劃、開展生態保護修復、建設水鳥生態廊道等,從而持續強化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首席記者 秦綺蔚/文 記者 李忠/圖)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