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持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

2023年04月07日08:3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持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

  “來了就是深圳人,來了就做志願者!”這句響亮的口號,出現在志願服務U站滾動播放文明標語的電子屏幕上,更刻印於許許多多深圳人的心中。以志願服務為主要活動方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為深圳增添了堅實的文明力量。

  近年來,深圳持續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通過豐富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傳播新思想、弘揚新風尚、實踐新理念,讓文明之花盛放於鵬城大地。

  文明實踐陣地全域覆蓋

  “我想和孫女在這賞花”“在公園裡跳舞”“想在公園參與讀書分享會”……走進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張張寫滿心願的明信片貼在“心願樹”上,十分醒目。這棟坐落於香蜜公園的白色建筑,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公園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該中心於2021年底啟用,把文化、文明、自然生態等主題有機融合,也將一個個心願化為現實。

  通過共建共享,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先后與福田社科講壇、福田職工書院、關山月美術館等多家單位合作,打造出獨具特色的香蜜湖畔新時代文明實踐生態圈。去年3月,福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出10期健體直播課,邀請專業老師線上教授健身八段錦、瑜伽、青少年形體等,以“互聯網+健身”的新形態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累計觀看人次超過200萬。

  目前,按照有場所、有隊伍、有活動、有項目、有機制的“五有”標准,深圳全市已挂牌建立1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78個實踐所以及702個實踐站,在區、街道(鎮)以及社區(村)實現了中心、所、站全域建設。

  在此基礎上,各區結合自身資源稟賦和發展定位,盤活資源拓展陣地,因地制宜開展活動。龍華區將數十家“城市書房”納入文明實踐矩陣,探索引進萬眾城家文化藝術館等社會力量,還整合了上圍藝術村、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紀念館、產業奉獻者奮斗長廊等陣地。目前,全市挂牌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站295家,打造了“志願U站”、文化創客園、鋼結構博物館等一批文明實踐特色點,滿足不同群體參與文明實踐活動的需要。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是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平台,也是黨委政府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深圳立足城市特點,緊貼群眾需求打造了“文明嘉年華”“國學經典誦讀”“幸福新龍崗 文明100分”科普課堂等多個品牌項目﹔完善“點單、派單、接單、評單”精准服務群眾流程,進一步突出精准、注重實效、形成常態,以實際行動闡釋文明城市創建為民惠民的理念,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科學理論、優秀經典浸潤人心

  去年10月下旬,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不久,“美好鹽田”公眾號發布10月26日至30日的文明實踐活動菜單,在“學習實踐科學理論”類別的活動目錄中可以發現,東海、田東、梧桐等多個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都組織開展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動。

  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迅速行動,是深圳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中重視思想政治引領的具體表現。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平台,傳播科學理論、宣講黨的政策、培育主流價值觀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深圳持之以恆、不懈探索。

  創新形式,理論宣講更鮮活。南山區鋼結構博物館“體驗式”宣講、南山博物館第二課堂“移動式”宣講等新模式,用新穎視角鮮活傳遞科學理論、時代足音。深圳動漫園舉辦“講述紅色中國故事陶藝展覽”、萬象天地百老匯影院免費放映紅色電影,讓群眾在文藝熏陶中重溫歷史。光明區開展“文明蒲公英”基層宣講,通過設立小區課堂、榕樹課堂、工地課堂等方式,讓理論宣講深入群眾、遍地開花。

  調動各方,宣講主體更多元。龍華區釋放榜樣力量,成立以全國道德模范張瑩瑩為團長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團,首批10名成員到學校、機關、企業、街道、社區巡回宣講數十場。大鵬新區成立專家學者、機關干部、銀發黨員、文藝宣傳、道德模范等8支新時代文明宣講隊伍,廣泛開展“百姓名嘴講大鵬故事”活動,舉辦“新時代文明理論宣講周”活動,每月開展理論宣講,為百姓送上理論文化大餐。

  拓寬渠道,傳承經典以文化人。鹽田區習學書院常態化開展經典誦讀、親子共讀、中華傳統文化繪本課、國學小講堂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傳統文化活動,每周六、日早上7:30—8:30在微信視頻號、抖音等平台帶領全國各地的經典愛好者一起學習“生活在《大學》”“不得不《中庸》”“研習《道德經》”等課程,反響熱烈、好評不斷,掀起學習中華優秀經典的熱潮。

  志願服務貢獻文明力量

  “公子,建筑歷史久矣,請文明觀之。”“好漢,所城天干物燥,四周皆為樓宇,莫要在此吞雲吐霧,小心火燭。”在大鵬所城,你或許會遇到這樣的“類文言文”文明勸導。這些披戴盔甲的“明朝將士”、身著古裝的親子家庭,是退役軍人和游客志願者。這道獨特的文明風景,是大鵬新區開展的“帶上文明去旅行”系列活動之一。

  大鵬新區探索建立“公益+旅游”志願服務體系,通過打造公益旅游點線面結合的新場景、成立首批公益旅游志願聯盟等路徑,形成共建共享公益旅游大鵬模式。2021年,創新推出了“南澳公益游”生態環保公益行活動,號召學生、游客等,以家庭為單位,在旅游的同時參與清灘淨海護河生態環保志願行動。

  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要活動方式是志願服務,主體力量是志願者。與倡導文明旅游風尚類似,深圳依托志願服務力量廣泛開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勸導活動,讓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等新思想新理念深入人心。

  在疫情防控中,無私奉獻的志願者為全市筑牢“防疫牆”貢獻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力量。既有“中國好人”葉麗芬、“廣東好人”魏艷萍等一批文明榜樣勇挑重擔,也有無數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挺身而出就地轉成社區志願者。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即時轉變為服務疫情防控的隊伍集結處,助力疫情防控,為抗疫志願者、工作人員送去關愛,開展“您出征,把家交給我”等活動,為3000多戶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家庭提供“小孩照護”“心理疏導”等多種關愛服務,還開展了關愛抗疫一線工作者“暖心”行動。

  目前,深圳全市共有注冊志願者351萬人,佔常住人口近20%,2022年全年參與服務的志願者超649.64萬人次,志願服務時長超2218.1萬小時。“人人爭做志願者,人人崇尚志願者。”百萬“紅馬甲”正持續助力深圳打造充分彰顯奉獻和愛心人文之光的城市文明典范。(記者 徐興東 關煒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