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建設國家級紅樹林濕地博物館

2023年04月10日08:54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樹林濕地博物館落址深圳灣畔

  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設計效果圖。 受訪單位供圖

  近日,深圳市建筑工務署發布招標預公告,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深圳市政府共同建設的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現面向全球展陳設計團隊開放預報名及投標意向登記,深圳將迎來具有獨特意義的城市生態新地標。

  作為國家級博物館,該項目將與全球首個紅樹林保護國際交流與合作基地——國際紅樹林中心結合,共同打造具有獨特意義的中國城市生態文化名片,目前已完成方案設計及建筑與景觀專業初步設計國際招標。

  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選址於深圳灣濱海休閑帶與山海連廊交界點,緊鄰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深圳灣公園、深圳國際園林花卉博覽園及福田交通綜合樞紐等重要的城市設施與特色片區。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建筑在形式上受“飛鳥”和“紅樹”的姿態啟發,以輕質的結構體系結合半弧形屋面形態,呈現與自然和諧對話、輕盈優雅的風格。

  博物館展陳敘事設計擬分為7個展區+序廳+尾廳,功能上集紅樹林生態保護、陳列展覽、收藏保護、科普教育、科學研究、國際會議與娛樂休閑為一體,佔地面積約10.8萬平方米,建筑面積約4.5萬平方米(含架空層)。其中,展覽面積約為1.2萬平方米,展陳工程投資約2.2億元(具體投資以政府批復為准)。

  據了解,深圳紅樹林濕地博物館將傳達紅樹林是一個復雜而神奇的生態系統,對於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一中心思想,進一步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助力深圳建設國際紅樹林中心。(記者 杜婷 魏羽辰)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