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一季度深圳市新設商事主體10.56萬戶

2023年05月09日14:3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商事主體增速快活力強

  一季度深圳新設商事主體10.56萬戶。深圳商報記者 廖萬育 通訊員 李硯偉 攝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3月底,深圳市商事主體突破400萬戶,達400.51萬戶,總量穩居全國第一。創業密度連續8年全國第一,達每千人227.4戶。其中,一季度全市新設商事主體10.56萬戶,同比上升19.95%。

  如今的深圳已成為全球最具活力、最適宜投資的國際化城市之一,為各類商事主體打開了創業創新的大門,而不斷壯大的商事主體,為深圳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個體工商戶增長迅速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記者發現,今年一季度,個體工商戶增長迅速。目前深圳有個體戶151.14萬戶,佔全市商事主體總量的37.74%,同比增長7.86%。個體經濟活躍,反映出市場主體對深圳發展的良好預期和堅定信心。

  為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深圳已制定出台《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培育扶持個體工商戶的若干措施》,從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幫扶力度、包容審慎監管三方面提出了11條具體措施。主要包括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記服務、優化食品經營許可服務流程、加強知識產權和質量技術提升服務供給、支持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推動信用監管等內容,千方百計幫助個體工商戶發揮優勢、融入市場。

  “在深圳創業,政策紅利多多!”深圳市視佳醫精工眼鏡科技有限公司股東趙拼拼感受很深。他告訴記者,深圳加大“個轉企”獎勵政策,統一獎勵標准為每家1萬元。對於退役軍人辦理商事主體給予3年的免稅政策。作為一名退役軍人,他可以充分享受相關政策。他把2014年9月成立的個體眼鏡店,在2023年3月辦理了“個轉企”。據悉,去年深圳共推動3714戶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

  外資看好深圳營商環境

  全力服務企業、“放水養魚”。作為首批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深圳始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先后推出了營商環境1.0-5.0版改革政策。目前,深圳已連續3年獲評“營商環境最佳口碑城市”,並在《2022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中位列36個參評城市之首。

  從第一季度的商事主體數據來看,外資企業也是一大亮點。深圳新登記外資企業972戶,同比上升11.21%。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區域規劃研究所所長劉祥表示,從外資企業注冊數量的大幅增長,可以看出深圳更加包容、開放,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得到了外資企業的青睞。

  “20+8”產業數據亮眼

  2022年6月,深圳市政府發布《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明晰了深圳市現有的產業基礎及未來產業的發展方向。根據深圳市統計局數據顯示,深圳市20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增加值高達1.2萬億元,同比增長6.7%。創新引領產業發展作用已經在逐步顯現。

  《2022年度深圳市知識產權數據統計分析報告》顯示,2022年,深圳市“20+8”產業各項專利數據十分亮眼。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20+8”產業的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超過21萬件,接近全市發明專利有效總量的九成。

  相關注冊企業數量也有所增長。以儲能行業為例,目前深圳全市從事機械儲能、電化學儲能及電磁儲能等經營業務的儲能企業有6988家,注冊資本1661.73億元。據深圳市標准技術研究院統計,2023年1月1日到3月20日,全市新登記的儲能企業已有335家,注冊資本31.35億元。(記者 李佳佳)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