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港澳居民在深參加職工養老保險4.45萬人

2023年05月16日09:3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港澳青年人才 深圳安居樂業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深圳商報記者 鐘華登 攝

  隨著深港合作向民生領域深層次拓展,深圳對港澳青年的吸引力持續增強。記者從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獲悉,截至2023年3月底,港澳居民在深參加職工養老保險4.45萬人。

  日前,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行跨境合作啟動儀式,廣州、深圳、惠州、東莞、中山等五市社保經辦機構與香港工聯會簽署合作協議,在香港港島東、九龍城、觀塘、油尖旺、沙田、元朗和荃灣新開設7個社保服務點,為香港居民及在港居住的廣東參保人提供線上、線下的參保登記、養老待遇、社保權益記錄打印等7項社保業務。社保“跨境辦”未來還將不斷擴展服務項目,為香港同胞提供廣東社保“跨境辦”“就近辦”服務,並將以此引領帶動粵港社保合作更好發展。

  深圳不斷擴大在深港澳居民社會保險參保覆蓋,為港澳居民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服務,深圳市社保局在全市各社保分局設立了“灣區服務”專窗,為港澳居民提供優質、貼心的“一站式”經辦服務。此外,深圳市社保局不斷強化跨境協作,將社保現場服務跨境延伸至香港。上線社保費“跨境”港幣繳費項目,增加港幣支付通道,實現了從參保到繳費全流程跨境辦理﹔深圳與香港中銀、澳門工行開展合作,將社保辦理線下服務渠道跨境延伸至香港澳門地區,實現港澳居民社保高頻業務“跨境”辦﹔深圳8項社保高頻業務納入“前海港澳e站通”,實現社保業務首次通過政務共享方式實現跨境聯通﹔全面推進“灣區社保服務通”,實現港澳居民社保業務全程“網辦”。

  市社保局表示,接下來將力爭讓社保服務覆蓋香港全部行政區,探索推出視頻聯辦、自助服務等更便捷的服務方式,讓每一名香港同胞都能“隨心、就近”享受社保服務。(記者 魏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