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莫借調研違規公款吃喝

2023年05月17日08:3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借調研違規公款吃喝

  漫畫:馮大美

  【我該怎麼辦】

  市直單位領導老高一行結束調研時,被調研單位負責人挽留他們:“都要到飯點了,回去路途遙遠,附近剛好有家私房菜館,一次隻接待一桌,位置隱蔽不易發現,食材新鮮、酒水高檔,反正能用公款報銷,要不一起去吃個‘工作便餐’。”老高有些猶豫,是盛情難卻赴宴還是予以謝絕返程呢?

  【“紀律君”如是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把改進調查研究作為中央八項規定的第一條。近期,中辦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強調,調查研究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輕車簡從,厲行節約。對違反作風建設要求和廉潔自律規定的,要依規依紀嚴肅問責。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三條規定,違反有關規定組織、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或者用公款購買贈送或者發放禮品、消費卡(券)等,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第一百零六條規定,違反公務接待管理規定,超標准、超范圍接待或者借機大吃大喝,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五條第二、三項規定,違反規定,在公務接待等方面超標准、超范圍﹔違反規定公款消費,情節較重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嚴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

  吃喝非小事,作風在其中。不論是老高,還是被調研單位負責人,都要堅決杜絕違規公款吃喝。作為黨員干部,老高應以高標准嚴格自我要求,絕不能接受違規的公務接待或者違規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確因工作需要的,接受工作餐安排不得超出規定標准,否則應承擔相應責任。如果屬於隱形變異的違規公款吃喝,將被從嚴處理、嚴肅追責。

  【相關案例】

  2015年5月13日,時任湖南省農墾局局長傅芳世、機關黨委書記歐陽重輝等前往永州市江永縣回龍圩管理區進行工作調研,中餐、晚餐及次日早餐由回龍圩管理區安排,三餐消費菜品、酒水超出接待標准2087元。當日晚餐結束后,傅芳世、歐陽重輝和回龍圩管理區農業局局長陳闖祖、回龍圩管理區黨政辦主任劉煒、冷水灘區園藝場副場長周黎明等人又前往某大排檔公款吃宵夜,導致周黎明因醉酒於次日住院。此外,傅芳世、歐陽重輝住宿超出規定標准。傅芳世、歐陽重輝違規接受超標准公務接待、公款支付的宵夜、超標准住宿,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因違規超標准超范圍公務接待,陳闖祖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劉煒、回龍圩管理區后勤管理中心李志國均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周黎明違規飲酒並致病,造成不良影響,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免職處理。

  【延伸閱讀】

  高壓態勢下,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出現一些新動向新表現。比如,化整為零、使超標准的公務接待不易察覺﹔偷天換日、在賬單明細中將高檔煙酒換成普通菜品﹔暗度陳倉、將宴請設在單位食堂或培訓中心等。違規公務接待帶來的公款大吃大喝、奢靡浪費等現象,與黨的性質宗旨格格不入,與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背道而馳,嚴重破壞黨和政府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侵蝕黨心民心。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加強黨性修養,厲行勤儉節約,遵守規定要求,既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制造者”,也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笑納者”。(記者 寧若鴻 通訊員 深紀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