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公交車乘車“指導”征求市民意見

2023年05月17日08:4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交車乘車“指導”征求市民意見

  公交車上能不能吃東西?手機外放聲音太大可以勸阻嗎?醉酒乘客能否拒絕其乘車?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發布《深圳市公共汽電車乘車指導規則》(征求意見稿),在規范市民乘車行為同時,也針對這些司機、乘客密切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作出全新修訂。

  據了解,該《征求意見稿》是針對市民乘坐公共汽車和電車制定的出行指導規則,包含制定依據、適用范圍、乘坐規定、乘車秩序、乘車安全、票務規定、責任及其他、實施時間等8個方面。並明確“違反本規則規定,經勸阻拒不改正或態度惡劣的,公交企業可以拒絕為其提供服務”。

  在乘車秩序方面,要求乘客需保持車廂清潔,不得在車廂內飲食(嬰兒飲食除外)、飲酒、吸煙(含電子煙)﹔應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隨身物品,行李物品不能佔用座位、不得阻塞通道﹔保持車廂安靜,不得在車廂內乞討、賣藝、推銷、散發宣傳品,使用電子產品時盡量調低聲音或使用耳機等。

  在安全規定方面,明確醉酒者、無民事行為能力的精神病患者及行動不便者,應由有監護能力的健康成年人陪同乘車﹔身高1.2米以下或6周歲以下兒童應由成年人陪同,不得單獨乘車,每位成年人可攜帶3名符合條件的兒童,駕乘人員有權拒絕超出規定者乘車。明確乘客不得進入駕駛區域和其他有礙安全的區域,不得有與駕駛員閑談等干擾安全駕駛的行為,不得有在座位上躺臥或多佔座位等妨礙其他乘客的行為。非緊急情況不得動用安全錘、滅火器等消防、安全設施。

  針對隨身攜帶物品,《征求意見稿》明確要求請勿攜帶活體禽、畜、寵物等動物(本人攜帶相關証件,有識別標志且採取保護措施的導盲犬、軍警犬等工作犬除外)乘車。不得攜帶重量超過20公斤或體積超過0.1立方米、外部尺寸長、寬、高之和超過1.6米(杆狀物品長度超過1.6米)的行李物品乘車,駕乘人員有權拒絕超出規定者乘車。

  無人售票分段收費車輛,上車或下車忘記刷卡或掃碼怎麼辦?對此,《征求意見稿》也明確“漏刷卡或掃碼則按上車至末站最遠距離補扣車費”。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制定乘車指導規則,旨在保障交通安全與暢通,共同營造良好的乘車秩序和環境,市民如有意見和建議可自其發布之日起三十日內反饋。(首席記者 戴曉蓉 實習生 潘嘉慧)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