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全面完成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3年05月1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紅線 守護大美自然(美麗中國)

  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劉繼剛 周 亮攝影報道

  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自然資源部供圖

  核心閱讀

  生態保護紅線是指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以及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前不久,自然資源部在世界地球日主場活動上宣布,我國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工作已經全面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如何科學劃定?怎樣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的監管工作?

  

  前不久,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的世界地球日主場活動上,自然資源部宣布我國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工作已經全面完成。

  我國率先提出和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將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以及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全國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315萬平方公裡,其中陸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300萬平方公裡,海洋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15萬平方公裡,制定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規則,嚴格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筑牢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筑牢“三區四帶”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體系

  “生態保護紅線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說。

  中國國土勘測規劃院院長馮文利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進步,但自然生態系統受擠佔、破壞的情況比較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生態產品供給能力下降,生態問題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和突出短板。“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制度創新。”馮文利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生態文明建設主責部門,自然資源部會同生態環境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組織開展相關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和劃定工作,結合《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和省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首次全面完成了全國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包括陸域和海洋,在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中上圖入庫,作為建設項目用地用海組卷報批的依據。

  張兵介紹,生態保護紅線包括整合優化后的自然保護地面積約180萬平方公裡﹔自然保護地外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海岸防護等生態功能極重要區域,以及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海岸侵蝕等生態極脆弱區域約85萬平方公裡﹔其他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約50萬平方公裡。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約1.07萬平方公裡,佔市域國土面積約20%,主要分布在小興安嶺、張廣才嶺等主要山脈和鬆花江干支流、河湖濕地等區域,著重提升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及生物多樣性維護等生態功能。通過生態保護紅線劃定,佳木斯市超過12%的市域國土面積劃入了生態保護紅線,涵蓋了全市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區域和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發揮著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維護和自然景觀保護等重要生態功能。

  “筑牢‘三區四帶’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體系。”馮文利說,生態保護紅線主要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長江重點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區域,涵蓋大部分天然林、草原、濕地等典型陸地自然生態系統,紅樹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洋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絕大多數未開發利用的無居民海島。

  應劃盡劃,實事求是,統籌發展與安全

  生態保護紅線如何科學劃定?張兵介紹,這次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中,堅持“應劃盡劃”與“實事求是”相結合,通過科學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雙評價)工作,將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的區域作為優先劃入區域,同時突出問題導向,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盡量減少新的不必要的矛盾沖突。

  馮文利介紹:“在劃定過程中不預設面積比例指標,有的省份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比超過50%,有的省份不到10%。”

  雲南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了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共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低於11.32萬平方公裡,佔全省國土面積比例超過29%。強化典型生態系統保護,除風景名勝區部分區域外,將自然保護地整體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熱帶雨林生態系統等15個典型生態系統得到系統有效保護,將全省超過90%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和80%的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的棲息地和遷徙通道劃入生態保護紅線,進一步提升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強化統籌,同步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張兵說,自然資源部會同生態環境部、國家林草局,在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過程中,同步開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處理重疊設置、多頭管理、邊界不清、權責不明、保護與發展矛盾等問題,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整合優化后,風景名勝區因兼具自然和人文雙重屬性,隻將其中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其他自然保護地均劃入生態保護紅線。”

  《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印發,把我國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遴選49個國家公園候選區,其中5個已正式設立,並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在科學界定范圍邊界,解決交叉重疊的同時,優化自然保護地功能分區,自然保護區從原來的核心區、緩沖區、實驗區簡化為核心保護區、一般控制區,各類自然公園則按一般控制區管理。

  “堅持問題導向,統籌發展與安全,妥善處理空間矛盾沖突。”張兵說,先定規則后做調整,制定10余份文件近百條規則處理矛盾沖突。在“雙評價”識別的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區域中,協調處理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礦業權、人工商品林、城鎮村、重大項目等空間矛盾后,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馮文利介紹,以重大項目處理規則為例,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外,在確保不對生態功能造成明顯影響的前提下,銜接國家發展規劃和區域發展戰略,對符合省級以上國土空間規劃,已明確選址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為經濟發展預留空間。

  劃管結合、落地落細,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監管

  漫山遍野的竹海、清新怡人的空氣、潺潺流淌的溪水以及前來感受優美環境的游客——在浙江安吉,這樣的場景已成為一種常態。“生態保護紅線集中分布於14個片區,面積佔縣域面積近1/5。”安吉縣資源規劃局局長章毅說,“該區域內,不符合管控規則的項目不准入內。”

  科學劃定是前提和基礎,嚴格管控是關鍵和保障。張兵說,按照劃管結合的原則,自然資源部會同生態環境部、國家林草局出台了《關於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管理的通知(試行)》,規范了允許有限人為活動的具體類型和管理要求,國家重大項目佔用的具體情形和審批程序,明確了生態保護紅線的部門監管職責。

  實現“一張圖”精細化統籌落地。張兵介紹,發揮“多規合一”改革優勢和自然資源數據優勢,基於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作為建設項目用地用海組卷報批的依據,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生態保護紅線內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內,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生態保護紅線內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外,禁止開發性、生產性建設活動,在符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僅允許對生態功能不造成破壞的有限人為活動和國家重大項目佔用。

  各地在國家指導下,結合地方管理實際,細化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規則,進一步提高操作性。截至目前,浙江、江西、上海、山東、安徽、四川等省份已經出台生態保護紅線管控細則文件,其他大部分省份也已在征求意見或即將出台,切實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各地在市級、縣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中嚴格落實劃定成果,作為用途管制的法定依據。

  “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要完善長效機制。”張兵說,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加強部門地方聯動協同,按照定期體檢和五年一評估要求,依托國家、省、市、縣4級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建立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監測評估預警機制,定期開展生態保護紅線保護成效評估,提升動態監測預警能力。建立健全監督、執法、問責、考核機制,加快相關法律法規制修訂進程,夯實監管依據。加大宣傳,凝聚全社會廣泛共識,提高社會各界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意識,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而共同努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