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惠民保”保障覆蓋醫保目錄內外

2023年05月18日09:28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方詳解“深圳惠民保”

  深圳近日推出普惠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深圳惠民保”,代替原來的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簡稱“重疾險”),保障幅度、保障內容都進行了大幅提升,保費也相應由39元/人/年調整為88元/人/年,上線3日參保人數就突破百萬,“深圳惠民保”在保障責任方面到底做了哪些提升?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深入解讀。

  “深圳惠民保”不僅擴充了醫保目錄內的保障,進一步提升報銷比例,更突破醫保目錄限制,大大提升了醫保目錄外的自費保障。

  在醫保目錄內的保障方面,相較於原重疾險僅提供住院自付費用保障,“深圳惠民保”待遇一是納入了住院、門診特定病種,包含單行支付的國談藥品費用以及在符合規定的本市雙通道藥店發生的上述醫療費用,賠付比例也從70%提高到80%。

  “深圳惠民保”待遇二是納入了住院自費的主要部分,包括藥品、檢驗檢查費用,起付線1.6萬元,報銷70%,年支付限額120萬元﹔待遇三是將在定點醫療機構使用的自費合規藥品納入保障,4萬元以上部分,支付50%,限額是5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原重疾險提供的17種特藥保障已逐步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由醫保基金按規定支付﹔但還有兩種特藥即注射用鹽酸伊達比星及帕博利珠單抗注射液,則進入“深圳惠民保”待遇三,繼續按照原重疾險“不設免賠額,報銷比例70%,年度支付限額15萬元”進行保障,確保待遇不降低。

  在罕見病的保障方面,深圳惠民保”納入了6種罕見病、7個自費藥,報銷比例與連續參加原重疾險或者‘深圳惠民保’的年限挂鉤,最高支付70%,年支付限額50萬元,可以有效解決本市罕見病患者用藥負擔。

  該負責人表示:“相對原重疾險,‘深圳惠民保’一是拓展了醫保目錄內保障內容。二是升級了住院自費保障,使得高額自費藥品及檢驗檢查的支付壓力進一步減輕。三是提高門診合規自費藥的保障,並將部分原重疾險待遇進行有效平移,原有待遇不降低。四是新增罕見病保障待遇。五是納入‘港澳藥械通’特色保障,在市區內參保群眾就可以享受相應的保障。”

  “深圳惠民保”的投保時間為2023年5月9日至6月30日,保障時間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投保人可通過官方指定投保通道“深圳惠民保”微信公眾號,為本人及家人進行參保。(記者 邱清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