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人民醫院發現罕見“恐龍血”

2023年05月18日09:3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醫院發現罕見“恐龍血”

  日前,深圳市人民醫院在接診時,意外發現了一位擁有“恐龍血”的64歲患者。深圳市人民醫院輸血科啟動疑難鑒定程序,最終確定他的稀有血型是“類孟買型”。

  據介紹,孟買(Hh)血型系統雖然是稀有血型系統,但卻是人類最重要的血型系統,因為它是合成ABO血型抗原的前體物質“H”的表達發生了異常。

  值得注意的是,孟買血型紅細胞上沒有或僅有少量A、B抗原,且缺失H抗原,在常規血型鑒定中極易被誤認為是O型。若未經進一步詳查,冒然輸入普通人的O型血,則會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發生輸血事件。這種血型鑒定起來比較復雜,需要啟動疑難血型鑒定程序。

  醫生提示,稀有血型也是血液系統中的一種,只是比較少見,並不影響身體健康。對於稀有血型的人士來說,如果遇到生育或者緊急情況需要輸血時,建議保存自己的血液,以備不時之需。稀有血型的人士也不必過分擔心,平時應注重個人健康、定時檢查,建議積極參加當地血站建立的稀有血型獻血者資料庫。(記者 趙鴻飛 通訊員 深人醫)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