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0年08月18日16:0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科学城效果图。

深圳光明科学城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首栋建筑效果图。

  人民网深圳8月18日电(王星、李申)8月18日,深圳光明科学城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首栋建筑开工建设,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从“规划设计”进入到“实施建设”阶段。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仪式。

  先进表征综合粒子设施是深圳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光明科学城面向高新技术产业需求规划布局的标志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项目选址于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是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内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由深圳市发改委主管,光明区政府与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共建。

  综合粒子设施可以利用不同特性的微观粒子作为探测工具,提高对物质的观测和理解能力,实现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过程的全面解析及性能的精密调控,具备较高的学科、科研、产业和人才价值。

  目前开工的首栋建筑为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综合楼,用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是综合粒子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科研人才提供研究工作室、学术交流等空间保障。

  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依山面湖,重点建设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世界级、稀缺性大科学装置,未来还将布局建设深圳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二期等重大项目。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