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3年拟投10亿赋能“3+1”产业

2020年11月04日08:5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3年拟投10亿赋能“3+1”产业

  11月3日,记者从深圳市光明区采访获悉,《深圳市光明区支持“3+1”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于日前出台,此次出台的4大产业政策包括105项具体条款,3年拟安排资金10亿元人民币,为生命科学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产业、科技服务业发展持续赋能。

  近年来,光明区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立区之本,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不断充实“1+4+N”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体系,引领全区产业格局重塑。

  据悉,此次出台的“3+1”产业系列政策,从完善供给出发,力求向各主体全面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空间、市场等全要素保障;从兼顾各主体需求出发,力求产业链上的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等全类型市场主体都能从政策中获益。

  一方面,聚焦“沿途下蛋”,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试及产业化等。资助企业与辖区高校院所联合开展委托研发、资助院士工作站开展成果转化。同时,聚焦“创新驱动”,建立“注册未满5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毕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给予创业资助、房租补贴、投融资奖励、研发费用补贴等支持。

  另一方面,聚焦“精准管用”,发展生命科学产业,从创新研发、临床试验、生产制造、技术提升、市场应用等生命健康全产业链各环节切入给予支持。引领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在购买科研仪器、首批次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提质发展智能产业,聚力开展强链延链,设置两院院士带技术和项目创办企业、集成电路、智能特色应用场景等相关资助政策。初步估算,同一项目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累计最高可获得近4000万元的区级专项支持,还可以同时申请享受市级相关政策支持。

  此外,聚焦“协同发展”,从提升研发服务质量、打造高效率成果转化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完善综合服务配套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作用,吸引光明科学城科研成果快速就地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级、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形成集聚效应,营造“优势优先、新兴培育、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格局,构建科技服务业支撑光明科技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形成融合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生态圈。(记者 邓红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