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砥砺五载写华章 风劲扬帆正当时——深圳龙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年09月14日09:31 |
小字号

  观变化——现代城市面貌日益改善

  “没想到在家门口有如此美观的环境,以前觉得出门见绿就很美好了,现在走在街头,四季都能看到花开,生活安逸得很。”家住愉园社区的刘育荣阿姨开心地说,每天早上,她都会和几个退休的老伙伴,走路到家附近的龙城公园锻炼身体,干干净净的人行步道,空气中淡淡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这五年,龙岗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对标世界一流,以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现代化城区功能品质显著增强。全区城市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积极创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南湾云创小镇、坂田创投小镇成功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完善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布局,形成覆盖各街道的重点区域开发格局。交通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地铁10号线建成通车,14号线、16号线、3号线东延段、16号线南延段开工建设,运营轨道总里程提升至55公里,平湖、大运、五和等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

  此外,外环高速龙岗段、南坪快速路三期、丹平快速一期北延段和坂银大道等干线道路项目建成通车,形成“四横六纵”的高快速路网和“八横六纵”的干线主干道路网,次干道及以上路网密度提升至3公里/平方公里。常规公交500米覆盖率提升至96%,小运量轨道交通首期示范线工程(云巴)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建设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成龙岗智慧中心,城区智慧化运行水平大幅提升。

  这五年,龙岗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没有绿水青山,何来金山银山?龙岗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补齐环保历史欠账,生态宜居特色更加鲜明,成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40条水体实现“长制久清”、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销号,50条纳入监测的河流(57个断面)有18条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全区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同时,龙岗深入实施蓝天净土保卫战,综合实施空气质量目标控制等九项工程,全区空气优良率96%,PM2.5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同时,龙岗启动14个碧道项目建设,累计建成各类公园227座,总面积约2479公顷,绿道537公里。连续举办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搭建国际绿色低碳发展交流与合作平台。累计建成社会公共充电站222座、公交专用充电站67座、住宅小区集中充电点636个,实际通电运营各类充电桩约1.79万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