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砥砺五载写华章 风劲扬帆正当时——深圳龙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年09月14日09:31 |
小字号

  伫立回首,五载芳华,终不负人民群众所愿。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城市面貌日益改善……2016至2020年,“十三五”这五年,深圳龙岗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各项部署,奋力推动伟大思想在龙岗形成生动实践,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观数据——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园山街道的秋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正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近年来,该公司发展态势良好,营收不断增长,目前正进一步扩大产能;南湾街道的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区内,运输货车等待装货发货进进出出忙个不停,生产的智能终端市场前景广阔……这些,只是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产业大区、创新大区……是长期以来人们冠之以龙岗的称号,作为中国工业百强区之首,产业始终是龙岗的立区之本。“十三五”期间,龙岗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战略,持续巩固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夯实产业基础,紧紧扭住项目投资、产业培育、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注入新活力。

  五年来,龙岗经济总量持续壮大。“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数据显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8.1%,经济总量居全市各区第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6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10.6%,总量稳居全市第一,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五年来,龙岗创新驱动实力不断增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431.79亿元,规模全市第一,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八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此外,绿色发展步伐加快,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万元GDP水耗、能耗分别下降44%和15.4%,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