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砥砺五载写华章 风劲扬帆正当时——深圳龙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年09月14日09:31 |
小字号

  保民生——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较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变化,民生幸福水平的进步,更能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五年来,龙岗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惠民,从群众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养老等方面着手,补齐民生短板,民生事业投入实现翻番。

  教育发展量质齐升,全区累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39万座,增量增幅居全市前列,公办幼儿园达到250所,坪地高中园明确落地,引进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名校来龙岗合作办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顺利开学,深圳国际大学园在校生超过2.4万人。

  健康龙岗初步形成,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区骨科医院新院区、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投入使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建设稳步推进,全区可供应床位12247张,数量全市第一。累计建成社康中心135家,实现了社区服务人口全覆盖。加快公共住房建设,累计新增供应公共住房2.45万套。母婴室建设“六个率先”领跑全市,新建公共场所母婴室144间,市级母婴室示范点14间。建成社区“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105家,首个“医养结合”项目第七人民医院简竹护理院正式运营,平湖、横岗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创建广东省首个以精准为特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后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荣誉。市首个区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中心建成运营。深圳音乐学院落户龙岗,深圳第二音乐厅、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龙岗工人文化宫等项目有序推进。宝龙文体中心、布吉文体中心等6个街道级文体中心启动建设。文博会分会场增至13个,总量全市第一,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列入全市“新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甘坑客家小镇获评首批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甘坑社区获评全市唯一的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首届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成功举办,龙岗客家民居风俗精品游被认定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大田世居入围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连续举办ATP、WTA、NBA、法国超级杯等国际高端体育赛事。

  一件件民生实事好事,一串串民生数据,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幸福感与获得感。

  帆悬风正今又是,勇立潮头唱大风。砥砺奋进的这五年,龙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欣喜;展望“十四五”,又一段催人奋进的新征程即将开启,锐意进取、苦干实干,龙岗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的改革发展新画卷。(来源:龙岗融媒)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