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朋友聚餐误食毒蘑菇险丧命

2022年07月22日10:0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聚餐误食毒蘑菇险丧命

  日前,家住宝安西乡的莫先生与朋友到东莞聚餐,饭后5人出现食物中毒,其中3人被送ICU抢救,事件的罪魁祸首竟是从野外采摘来的蘑菇。

  莫先生向记者反映,当时他的老乡从老家带了一些采摘、晒干的蘑菇,聚会时炖了一锅美味的鸡肉蘑菇汤。吃完后,莫先生驾车返回深圳,不久便出现头晕恶心、上吐下泻等症状。打电话询问老乡才知道,一起吃饭的几个人都一样,其中2个刚被送进当地医院ICU抢救。莫先生随即直奔附近医院就诊。

  深圳恒生医院急诊科医师欧构裕检查发现,莫先生主要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各项生命体征处于危险边缘状态。所幸当天在ICU接受治疗后,莫先生身体好转,目前已治愈出院。

  从莫先生提供的蘑菇照片来看,这些晒干的蘑菇中包含多个种类。医生初步怀疑是采摘过程中,有人分不清蘑菇种类,将一些白毒伞、鹅膏菌等毒蘑菇不慎混入其中。

  医生提醒,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不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等症状,务必立刻到医院诊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让医生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记者 罗世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