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这3家网约车平台被重罚

2022年07月24日08:0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这3家网约车平台被重罚

  近日,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发现网约车驾驶员黄某存在未取得从业资格证件,以及未落实核酸检测“每日一检”的情况。进一步开展调查后发现,美团打车、哈拜出行、神州专车等3家网约车平台,存在没有及时清退无证驾驶员,以及向未落实核酸检测“每日一检”的驾驶员派单等问题。遂将上述3家网约车平台相关违规情况通报至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随后,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和执法支队迅速展开行动。

  7月22日下午,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联合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召开了网约车行业紧急疫情防控约谈会议。约谈美团打车、哈拜出行、神州专车等3家平台企业深圳分公司负责人与安全负责人,督促其立即开展整改,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全行业通报批评,相关记录纳入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同时,对3家平台涉嫌违反网约车管理办法与安全生产法等问题,立即立案开展调查,依法严厉查处。

  约谈会议结束后,执法支队立即启动对3家平台涉嫌使用无证网约车驾驶员提供网约车营运服务相关违规行为的调查取证工作。7月22日晚上,执法支队指挥处联合机动大队对美团打车、哈拜出行、神州专车3家平台详细调查询问无证网约车驾驶员黄某在3家平台的注册和订单情况。

  经调查取证,3家平台均存在使用无证驾驶员提供网约车营运服务的违规行为,同时哈拜出行、神州专车还存在未按规定将驾驶员、订单等营运数据传送至本市政府监管平台的违规行为。此外,执法人员现场还发现3家平台为躲避政府监管,违规向未落实核酸检测要求的驾驶员派单营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督促3家平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7月23日上午,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兵分三路对3家平台企业同时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严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场检查发现,美团打车、哈拜出行、神州出行在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

  其中,美团打车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经考核合格,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从业人员通报,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按规定制订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按规定定期组织演练,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哈拜出行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从业人员通报,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神州出行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情况如实记录,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根据现场调查取证,执法支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对3家平台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相应行政处罚。具体包括:对美团打车共开具8份《违法行为通知书》,共计处罚14万元;对哈拜出行共开具7份《违法行为通知书》,共计处罚11万元;对神州出行共开具5份《违法行为通知书》,共计处罚8万元。

  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和执法支队要求所有平台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八版)》要求,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防疫宣传等防控要求,督促驾驶员严格落实每日核酸检测、消毒通风以及查验乘客健康码、佩戴口罩等人员防护与健康监测措施。对于非法运营和妨害传染病防治等违法行为,交通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与安全,不可心存侥幸。 (记者 董玉含)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