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高成长企业以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市场

2022年09月09日08:1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红海”冲向“蓝海”

  把音响产品做出新样式,猫王音响赢得90后、00后新生代青睐;从充电宝延展至5大类智能终端,竹芒科技打造共享型智能产业生态;扎根深圳研发,兰度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突破,科研成果实现转化……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得益于深圳良好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特别是深圳今年相继落地的5个“30条”政策支持,深圳企业坚持自主创新,通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模式、新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高成长性,为产业经济注入充沛活力。

  新商业模式助力消费升级

  走进位于南山的深圳高新科技园,中兴、创维、TCL科技等响当当的企业十分抢眼。不过,隐藏在各大楼宇中的众多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同样不容小觑。作为共享充电宝行业龙头的竹芒科技,就是其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这家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公司,短短5年,便以研发加制造的硬软实力、“下沉八线”的市场策略,以及选择代理的商业模式,从共享充电宝的一片红海中脱颖而出,赢得资本的青睐,逆势突围,跻身一线主流市场。

  今年初,竹芒科技并购街电,构建起更加完整的“代理+直营”渠道模式,以累计4亿用户、1亿月活,渗透2800个区县150万家门店等突出成绩,在稳住原有下沉市场的同时,更是在大中城市站稳脚跟。

  智能制造实力进一步夯实后,竹芒科技正紧密布局更多创新智能硬件终端。前不久,竹芒科技发布充电类、储物类、零售类、出行类、娱乐类5大品类招商新品,正式启动全新5N战略。

  “共享充电宝的未来并不是竹芒科技的未来,竹芒科技以创新型消费场景智能终端的制造商和运营商为定位,以高性能的技术产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持续助力消费升级。”竹芒科技CEO梁凯告诉记者,竹芒科技将持续布局充电、出行、零售、娱乐、储物等全消费业态,以“物联网+新消费”继续拓宽行业赛道。

  贴近消费升级推陈出新

  只要提起音响,作为知名品牌猫王音响创始人,66岁的曾德钧便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南山科技园一栋已有一些年份的老式工业楼宇里,曾德钧的办公室挤满了各式大大小小的音响设备。

  曾德钧穿着一件夹克,看上去像一个新潮的摄影师。不过,他的兜里并没有摄影镜头,而是一个个像变戏法一样掏出来的小音响。

  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猫王音响加大市场调研,推出更符合新消费群体的技术产品。“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用户对音响的需求,从原来的功能要求升级到个性需求,加上新零售、生活美学等窗口叠加,猫王音响推出了更多新品。”曾德钧说。

  他透露,比如该公司推出“小王子”系列,上市当月卖出3万台,再出一款升级新品再度爆卖7万多台,最高峰月卖出10万余台。去年,猫王音响销售额达3亿元。

  “深圳拥有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特别是完整的产业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曾德钧表示,疫情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深圳相继推出的5个“30条”,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他表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创新产品拓展市场。同时,以开设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把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

  “清华基因”深圳“发芽”

  在新材料领域,深圳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长期进行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研发的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家有着“清华基因”的公司,由清华大学数名博士于2010年创办,累计融资逾4.7亿元。公司一直致力创面、口腔、神经、消化等领域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相继申请国内外专利105项,已获得授权68项,部分核心产品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上市销售。

  公司董事长佘振定博士表示,公司历经8年研发的一种双层人工真皮修复材料,于2017年8月获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的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填补国内空白。目前,该人工真皮经过5年多市场推广,已成为国内领先品牌,在数百家三甲医院广泛使用,每年拯救数万患者。“2021年6月,公司的口腔可吸收生物膜产品获NMPA批准的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多个关键指标优于进口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扎根深圳12年来,兰度公司一直心无旁骛地坚持技术创新,汇聚人才和资金,带领团队不断开发有重大临床价值的产品,这些都得益于深圳为企业创造的良好创新发展环境。”佘振定说,公司已在光明区摘得产业用地,预计建筑面积25528平方米,将打造成国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系列产品研发与制造基地。(记者 吴德群)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