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复苏节奏加快

2023年03月04日09:2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

  春暖花开,眼下正是出游的好时节。近日记者采访深圳市旅行社和线上旅游机构,在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游政策启动后,前来深圳的境外游客逐日增长,深圳市民出游意愿强烈,旅游市场复苏节奏加快。

  港澳居民成入境旅游主力

  周末一大早,我市大型出入境旅行社国旅新景界在罗湖口岸迎来他们的第一批港澳居民旅行团,数十名港澳游客是分别前往潮汕、东莞、清远和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两日旅行团成员。

  “疫情三年都没有到过广东啦,非常兴奋。”有香港成员告诉记者,他们此次的行程包括从深圳大巴出发,前往东莞公园踏青,然后到清远泡温泉,最后到广州探访古村落,两天行程十分丰富,价格也很实惠。

  在罗湖口岸,我市各旅行社都摆下专门的接待点,导游热情引导游客前往各自集合点,为游客端上热茶,嘘寒问暖。集合点摆满各旅行社春季旅游线路产品,方便入境游客咨询和购买。

  作为地接社,深圳国旅新景界对接服务的是香港永安旅行社,后者当天经罗湖口岸入境的就达5个旅游团,加上该社从我市其他口岸入境的十余个旅游团,一天就输送逾300位香港居民入境旅游。

  带领游客入境的永安旅社刘先生告诉记者,香港恢复与内地通关后,香港居民入境内地出游意愿强烈。尤其是在周末,参团到广东省内游的游客都特别多,近期前往内地踏青、赏花、美食、温泉等旅游项目最受欢迎。

  热门的不仅是入境旅游,国内游客自春节以来一直为深圳旅游带来人气。从今年春节数据来看,各大景区客流量创2019年以来新高,春节黄金周深圳共接待游客469.25万人次,旅游收入3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5.14%和56.18%。

  市民出境游热衷新马泰

  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客源地市场,深圳市民的出游同样红火。

  2月6日,我国试点恢复相关国家的出境跟团游后,国旅新景界、万众国际旅行社等我市龙头出境游机构率先进行宣传和产品上架,吸引了热情高涨的市民前来咨询报名,出国签证、机票及酒店预订等业务激增。

  万众国际旅行社肖微向记者表示,早在1月初自己就亲自带队赴埃及等中东非国家重新踩线,链接当地旅游资源,并陆续推出“万众V行动——重启中东非旅游资源”,相关产品在春节一经推出,销售火爆。

  新景界副总经理韩晨表示:“我们的同事早早在春节期间,就已经做出了产品进行预售,2月份以来市民咨询和报名的热情不减,其中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旅游最受市民欢迎。”

  2月初,疫情后深圳第一个出境旅游团队国旅新景界“柬埔寨五天首发团”30余人出发。新景界相关人士介绍,由于首发团报名太多,不得不给游客做工作,让部分人推迟了行程。

  大量国际航班复航,为出境游提供了进一步便利,出境游产品的预订也随之增加。“游客逐渐对出境游恢复信心,同时旅行社上架的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出国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

  “小阳春”旅游行情将持续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后市,特别是“五一”出游。根据携程平台数据,截至2月21日,预订“五一”期间出境的单程机票含税均价为3022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1%,从机票订单排名前50的境外目的地来看,目前票价优惠目的地Top10为:金边、卡提克兰、马尼拉、吉隆坡、宿务、清迈、巴厘岛、塔比拉兰、曼谷、胡志明市,其中菲律宾城市占比为四成。

  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菲律宾目前在海外目的地中航班增班较多,且航司折扣力度较大,是高性价比选项之一。“五一”出境机票订单出发城市来看,北上广出发占比靠前,成都、杭州、南京、深圳、厦门、青岛、沈阳排序随后。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在我市旅游行业走向复苏的同时,行业企业和市场行情仍面临不小压力。

  “疫情三年,我们不少员工离职转行,现在市场旺起来了,骨干和有经验员工的召回不易,支付员工薪酬和社保医保压力不小。”我市某小型旅行社经营者张先生告诉记者。

  就市场行情而言,有旅行社人士表示目前出境游国家还只开放了20个,市场产品有待进一步开放和丰富;航空公司出境航班还在恢复中,数量偏少,价格昂贵,连带旅游价格偏高。这也意味着,未来旅游市场的复苏还有更大改善空间。(记者 沈勇)

(责编:王星、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