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新地標來襲!速戳,看最新進展→

2021年07月01日14:24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原標題:羅湖新地標來襲!速戳,看最新進展→

湖貝統籌片區

位於羅湖區的核心位置

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

在“灣區樞紐、萬象羅湖”的新定位下

湖貝統籌片區項目

將以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

打造大灣區發展的典范之作

究竟湖貝統籌片區會如何升級“變身”?

評審結果已經新鮮出爐

一起去看看吧!

國際知名設計機構參賽

重量級專家評選

  湖貝統籌片區項目,旨在通過城市更新、重塑核心城區空間秩序、積極保護活化湖貝舊村、打造文化設施集群、鏈接提升東門及周邊商業脈絡等手段發展高品質新興業態聚集的都市綜合體。

自2021年1月發布正式公告起

該項目得到多家設計機構的積極響應

在規定時間內共收到23家設計單位報名

經過前期資格預審會的嚴格篩選

KPF、SOM、PCPA、

MAD、Heatherwick、Foster、BIG

共7家國際一流設計事務所入圍

  評審委員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建筑設計大師、深圳市建筑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總建筑師孟建民擔任評審主席,同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建筑師任力之,深大本原設計執行主任王曉東,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建筑設計院院長肖從真,AECOM艾奕康建筑設計(深圳有限公司 )中國區建筑設計副總裁鐘兵,華東建筑設計研究總院院長張俊杰,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朱榮遠,以及2名企業代表華潤置地深圳大區管理層鐘華、馬曉瑛擔任成員。

本次競賽,各個設計機構的設計成果各有風格且別具創新力、沖擊力,代表了目前國際一流的設計水准,彰顯了深圳的吸引力、競爭力和影響力。經過對7家入圍設計機構提交的成果仔細地審查和對比,評審委員會最終評選出三家中標候選人進入定標階段(排名不分先后):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LLP

Pelli Clarke Pelli Architects,Inc.

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湖貝塔項目會成為激活羅湖城區提升的引爆點”

本次競賽,評審主席孟建民和評審團隊最關注以下四方面:

  #01

  湖貝塔是一個35.8萬平方米的超大型項目,周邊有大量的住宅和商業,用地容積率大,交通復雜性高。未來如何將湖貝塔周邊的交通處理好,是首要考慮的問題。

  #02

  湖貝塔是深圳重要的地標性項目,這對城市風貌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需要考慮其特殊的地標性和原創性,必須要避免湖貝塔與其他這類地標建筑有相似的形象。

  #03

  作為一個超大型建筑,該項目必須注意其合理性和使用有效性。

  #04

  評審團隊非常關注該片區古建筑的保護和環境的營造與提升,希望古村整體在未來能夠有一定的發展。

  孟建民還提到,目前評選出來的三個項目,綜合來看較為突出,在“原創性”“合理性”以及與“周邊環境的友好性”等方面,都處理得比較好。

  同時,湖貝項目所處區位,是整個羅湖城區面貌提升的重要節點,也會成為未來羅湖城市建設的示范片區。他相信湖貝塔的建成,會成為激活羅湖的發動機和引爆點。

  孟建民還希望,湖貝塔建成之后,能代表深圳未來城市形象,能成為新生活模式的典范。在信息化時代,會有更多創新的新技術應用,為未來城市作出新的示范。

由於三家入圍方案正在優化中

先來看一波其他四家

參賽單位的設計方案

大飽眼福吧~

Kohn Pedersen Fox Associates (KPF)

MAD建筑事務所

Heatherwick Studio(赫斯維克工作室)

BIG-BJARKE INGELS GROUP

本次競賽的定標方案

將為羅湖乃至深圳

帶來怎樣的想象與憧憬呢

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信息來源:羅湖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晶報

  統籌整合:新時代新羅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