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黨徽照耀特區前進路——深圳奇跡是這樣創造的

2021年07月06日08:4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黨徽照耀特區前進路

  建黨百年之際,主題光影秀《光輝杰作》在深圳上演。

  音樂響起,三條耀眼的光柱點亮城市夜空,巨大的中國共產黨黨徽呈現在天穹之上。

  “黨徽照耀特區發展路。”點亮萬家燈火的這黨徽,觸動無數人內心深處共同的情感。

  作為時代地標,深圳這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黨始終在深圳各項事業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這正是深圳經濟特區改革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的根本所在。

  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深圳奇跡!

  堅持黨的領導,譜寫“春天的故事”

  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

  從寶安撤縣建市,到深圳經濟特區的誕生﹔從經濟特區“要不要辦”“姓資姓社”等質疑,到小平同志南方談話的一錘定音﹔

  從經濟特區“優勢弱化”“要不要繼續辦下去”等爭論,到中央明確提出“三不變”方針,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近8年的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先后3次視察深圳,對深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一以貫之地向世界展示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2019年8月,黨中央、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賦予深圳新的歷史使命。

  從深圳市第一次黨代會提出“建成外向型多功能的國際性城市”,到2021年4月召開的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提出“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春天的故事”當中,每一個主題都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

  在特區改革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和關鍵環節中,黨始終發揮著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在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中帶領著人民群眾劈波斬浪。

  在黨的領導下,深圳經濟特區不斷實現著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1980年,深圳地區生產總值是2.7億元﹔2020年,這一指標已經上漲至2.77萬億元、居亞洲城市第五位。

  如今的深圳,進出口總額突破3萬億元、出口總額實現全國城市“二十八連冠”,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第三產業比重均超過70%,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在這裡,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多重國家戰略交匯,多項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進入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

  “深圳特區的發展重任來自黨的先鋒隊使命,‘深圳奇跡’‘深圳速度’為我們黨的先進性提供了歷史維度上的實証經驗。”廣東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王培洲在《南方》雜志上撰文時談到。

  堅持黨的領導,無懼一切困難和挑戰

  越是艱險,越顯擔當。

  哪裡任務險重,那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那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在無數個關鍵時刻、危難關頭,正是因為萬千黨員沖上去、豁出來,深圳經濟特區才能戰勝一個又一個風險和挑戰。

  曾經,水污染問題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

  2016年初,全市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數量最多,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質都是劣V類。環境基礎設施歷史欠賬多,污水管網缺口達5938公裡,雨污不分的小區、城中村超過1.2萬個,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嚴重滯后。

  市第六次黨代會以來,治水成為深圳市委市政府“花費時間最多、基層調研最多、開會研究最多、反復強調最多”的一項工作,無數黨員干部奮戰在治水一線。以“大兵團作戰、全流域治理”為特色,深圳治水形成了一套系統的做法,累計投入水污染治理的資金超過1500億,新增污水管網6460公裡。

  用4年時間補齊40年來的歷史欠賬!2019年年底,深圳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體,水污染治理實現歷史性轉折。茅洲河、深圳河水質分別達到1992年、1982年以來最好水平,“臭水河” 變身魚躍鳶飛打卡地,深圳的治水成效獲得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

  2020年初,一場突發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這份擔當,顯得更有氣魄。

  “我是黨員,我先上!”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黨旗高高飄揚、黨徽閃閃發亮。

  深圳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實驗室得到初步確認,開展病毒核酸檢測工作的是黨員﹔開展現場流調工作的是黨員﹔最早進入公共場所進行消殺的是黨員﹔夜以繼日、風雨無阻、堅守崗位,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在基層社區筑起疫情防控銅牆鐵壁的是黨員﹔沖鋒在前,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積極投身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還是黨員……

  作為移民城市、口岸城市、人口大市,深圳在一個月時間內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抗疫經驗做法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充分肯定,成為向全球推介的典型案例。

  今年5月21日以來,升級版毒株來襲,深圳再迎大考。

  24小時完成病毒基因測序,用時隻有國家要求的1/3﹔6月21-23日,隻用了2天的時間,就高效率完成了全市全員核酸檢測﹔6月24日零時起,全球單港吞吐量排名第一的鹽田港整體操作全面恢復。

  昨天,深圳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宣布:鹽田港“5·21”、寶安國際機場“6·14”兩起局部新冠疫情處置工作已經基本結束,即日起深圳全市均為低風險地區,城市運行和生產生活恢復正常。

  核酸檢測、疫苗注射現場高高飄揚的黨旗,給人以信心、溫暖和力量。

  堅持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初心永不忘

  黨領導一切,一切為了人民。

  為什麼特區最先涌起改革開放的大潮?在深圳羅湖的漁民村社區,有一處百米文化藝術長廊。長廊牆壁上一幅反映當年許多外逃香港的村民又回到漁民村的浮雕,說出了百姓“用腳投票”的朴素道理。

  特區的誕生,是特區創立者的審時度勢和堅定初心孵化而來。深刻感知民瘼民心的人,才有主動請纓闖“禁區”、蹚“雷區”的初心。

  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也正是一代一代特區建設者的恆心和堅守。

  疫情來臨,醫護人員跪下來給孩子做檢測﹔風雨突至,用“移動帳篷”來回20多趟把群眾送到雨淋不到的地方……風雨同舟、逆行而上的這一幕幕,讓這顆初心看得見、摸得著。

  從衣食住行、到柴米油鹽,每年年初,深圳市區各級都會列出當年的重點民生實事,以及居民“點菜”的民生微實事清單,這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舉措,讓這顆初心看得見、摸得著。

  聚焦“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目標,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鍛長板、補短板,深圳九大類民生支出佔到財政支出的近七成。這真金白銀的財政投入,讓這顆初心看得見、摸得著。

  站在服務“兩個大局”的高度,扎實開展9省54縣(區、市)幫扶和對口合作,對口幫扶貧困縣全部摘帽,助力超200萬人口實現脫貧,這份“感恩改革開放、回報全國人民”的情懷,讓這顆初心看得見、摸得著。

  如今的深圳,妥善解決了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午餐午休問題,教育教育學位比2015年增長近30%、辦學質量大幅提升,與此同時高等學校增至15所。

  如今的深圳,構建起新的住房供應保障體系,市第六次黨代會以來,建設籌集公共住房近50萬套、超額完成“十三五”時期40萬套目標任務。

  如今的深圳,三甲醫院增至21家,8家醫院進入全國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同類百強。國內頂尖的心血管專家胡盛壽院士,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兼黨委書記赫捷院士……這些各領域頂尖的專家,通過“三名工程”名院項目,或是常駐深圳,或是常來深圳工作,讓市民在家就能看上名專家。

  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始終以人民為中心。

  歷史在不忘初心中賡續,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時代闊步向前!(記者 甘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