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黨史教育進校園 厚植愛黨愛國情

2021年07月07日08:4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黨史教育進校園 厚植愛黨愛國情

  深圳實驗學校師生學黨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深圳市教育系統多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進課堂,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和載體開展,引導廣大青少年學好黨史、用好黨史,推進黨史教育入腦入心。

  建構課程體系

  黨史學習“活”起來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輝的黨史中蘊含著偉大的革命精神,是滋養莘莘學子成長的精神養料。

  “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要為真理而斗爭!”深圳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508教室傳來洪亮的《國際歌》。這是李曉蘭老師正在給學生上黨史課《探尋中國共產黨的紅色根脈——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課堂現場。

  李曉蘭老師從“南陳北李,相約建黨”“開天辟地,煥然一新”“紅船精神,精神之源”三個方面,探尋了中國共產黨的紅色根脈,史料翔實,語言富有感染力又振奮人心,讓在場的每一位師生深刻領悟到黨史學習進入課堂之后展現出的巨大魅力。

  基於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取得輝煌成功的寶貴經驗,深圳市組織專家編寫了《先行示范區教育讀本(初中分冊)》,建構“紅色基因與時代使命”“改革創新與先行示范”“傳承與奮斗”等深圳特色黨史課程體系,深入挖掘思政課堂和黨史學習相互融合的教學內容,實現了黨史學習和思政學科學習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創新校園文化

  黨史教育“熱”起來

  為繁榮校園紅色文化,深圳市教育系統結合青少年群體特點,精心設計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通過“講起來”“唱起來”“畫起來”,寓教於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市中小學中開展“五個一百”活動,即“百幅名畫”“百幅照片”“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電影進校園”活動。組織開展“唱支贊歌給黨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拉歌比賽”等活動。

  為深入挖掘深圳紅色資源,深圳市大中小學充分利用學校發展史中的紅色基因,在創新校園文化上下功夫,以創新方式講述革命先烈、當代英雄、身邊榜樣的故事。大鵬葵涌小學作為中國工農紅軍深圳東江縱隊首家紅軍小學,圍繞東江縱隊司令部土洋村,積極開發“紅色+生態”“紅色+海洋”“紅色+科技”等教育體驗項目,感恩革命前輩,傳承紅色基因。

  開展黨史主題的校園文化展演是深圳市創新校園文化的一大特色。深圳大學精心打造舞台劇《親愛的紅軍》,以“弘揚長征精神”為宗旨,再現紅軍長征的革命故事,激發學生愛黨的巨大熱情。深圳外國語學校高二年級同學改編經典,用戲劇作品《狂飆》講述戲劇家田漢追尋心中的紅色力量,找尋馬列主義的過程。羅湖區舉行“百名學子畫杜鵑”活動,將課堂從教室搬到山上,讓青少年了解杜鵑花背后的革命史英雄史,體驗“高山上的歷史課堂,杜鵑花叢中的黨史教育”。

  深圳市大中小學將黨史嵌入校園文化,通過開展戲劇、舞蹈、朗誦、合唱、主題征文等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校園文化活動,來推動黨史學習入腦入心。據統計,全市共開展各類“黨史主題”校園文化系列活動900余次。

  匯入社會實踐

  黨史體驗“強”起來

  今年5月15日,“紅色南山,德育地圖”活動在南頭中學拉開序幕,這是南山區組織開展“少年南山行·紅色基因代代傳”系列活動之一。

  該活動以南山區中小學“四史”學習教育基地南頭古城、中山公園、南山黨建公園、深圳人才公園串聯起的紅色路線為地圖,學生通過解密通關攻略《時空密報》,置身於發生在深圳、南山有代表性的不同歷史時期的紅色故事中,接受情景考驗。

  深圳市教育系統組織學校將黨史教育匯入社會實踐,實地參觀考察革命紀念館、烈士陵園、改革開放展覽館等場所,利用紅色革命基地等現場情境教學,深度體驗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深圳第二外國語學校在深圳民法公園觀瀾革命烈士陵園舉行開展“清明憶英烈、哀思祭忠魂、黨史銘於心”祭奠革命英烈掃墓活動,讓師生在緬懷先烈中啟發思考、淬煉黨性,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

  深圳市教育系統還組織中小學把黨史教育與學校班、團、隊活動有機融合,組織開展“童心向黨”等系列活動,結合黨史學習,全市中小學開展入團入隊儀式活動近1000次。(記者 包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