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招商大會寶安簽約項目35宗 擬投資額1009.9億元

2021年12月16日12:13 | 來源:寶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商大會寶安簽約項目35宗 擬投資額1009.9億元

  12月15日下午,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在五洲賓館舉行。

  12月15日下午,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在五洲賓館舉行﹔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出席大會。區政府現場與今年招商項目華潤微電子、魏橋創業集團、南航物流等幾家企業進行簽約。

  作為全球企業家發掘新商機、投資深圳的年度盛會,本次大會由深圳市政府主辦,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市政府新聞辦、深圳市政府外事辦共同承辦﹔大會採取“1+12+N”的系列活動形式,鼓勵各行業主管部門舉辦相關領域招商大會,形成“全市一盤棋、全域一張網”的系列招商活動體系,全面展現深圳的經濟活力、創新動力、城市魅力和投資潛力。

  大會吸引了海內外廣泛關注,包括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大型央企國企、龍頭骨干民營企業、上市公司、獨角獸公司等副總裁以上級別的嘉賓,以及外國使領館、重點商協會等國際化機構相關負責人參加本次盛會。

  寶安區今年招商成績十分耀眼。在本次招商大會上,全市共洽談簽約項目260宗,擬投資額超過8200億元﹔寶安區洽談簽約項目35宗,基本是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大型央企國企、龍頭骨干民營企業,擬投資額達1009.9億元。無論是簽約項目數量、質量還是擬投資總額,寶安均創新高。寶安招引落戶企業家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CEO李虹還被大會聘為深圳招商顧問,去年參加全球招商大會的融創和臻鼎科技也在本次招商大會中被評為2020-2021年度優秀落戶企業並受到表彰。

  今年來,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不利形勢,寶安區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以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高地為總抓手,健全招商引資協調機制,夯實招商引資工作基礎,擴大投資推廣資源網絡,全區招商“一盤棋”,高成效拉動經濟增量。寶安區投資推廣署協同各街道各職能部門,充分把握“雙區”疊加、前海“擴區”的發展機遇,堅持用最好的資源、最大的誠意、最完備的配套服務引進企業,扎實推動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工作,全年共接洽項目超過800批次,重點對接項目188宗,推動注冊落戶79宗。

  隻要是優秀企業、優秀項目,寶安一定有地可落

  “廣大企業是寶安發展的依靠,是寶安的‘衣食父母’。寶安真心實意地歡迎、用心用情地對待,讓每一個願意扎根寶安的企業落得下、長得好。”11月16日,2021年寶安區重點產業招商大會空港經濟專場活動在福永街道舉行,王守睿在致辭中表示:“隻要是優秀企業、優秀項目,寶安一定有地可落,一定有能力保障,一定能讓老朋友舒展成長、讓新朋友安心落地,你們的夢想有多大,寶安提供給你們的舞台就有多大。”

  12月14日晚上,王守睿在寶安區招商引資重點企業交流會又介紹,“寶安區正深入實施國土空間‘百日攻堅’行動,今年內將整備出產業用地1.6平方公裡、騰出優質產業空間100萬平方米﹔未來2年,寶安還將整備出連片的產業用地不少於4平方公裡、騰出優質產業空間不少於500萬平方米。”

  空間是發展的基礎,有大的空間才能有大的發展。為招引更多優質重大項目落戶,寶安區開展了“百平方公裡級連片改造行動”,選派百名干部深入拓空間一線,開展燕羅整街統籌項目、九圍片區、石岩科創城片區、桃花源科技創新生態園區和3個高新區(尖崗山-石岩南、鐵仔山、新橋東)、機場東片區、前海深港先進制造業合作區等六大重點片區的國土空間提質增效“百日攻堅”行動,做到土地等項目、空間等企業。

  王守睿代表寶安區委區政府真誠邀約優秀企業、項目到寶安投資興業,“我們始終把服務企業當作天職。無論何時,區委區政府、區直各部門和各街道,都是大家的‘暖心助手’和‘貼心保姆’,齊心協力為企業提供最有力度的政策、最有溫度的環境、最具保障力的空間、最具承載力的功能。”

  寶安區第七次黨代會專門提出,要打造服務企業的寶安名片,切實當好企業服務的“店小二”,把及時、精准、優質、務實的企業服務打造成寶安招商穩商助商的看家本領。這次在招商大會上現場簽約的世界500強企業魏橋創業集團項目,就是寶安區各級各部門把服務企業當作天職、樂當企業暖心助手和貼心保姆的生動體現。

  舉辦2021重點產業招商大會,優質項目紛紛搶灘登陸“寶”地

  3月30日,由寶安區政府主辦、區投資推廣署等單位承辦的2021年寶安區重點產業招商系列活動——工業互聯網產業專場在航城街道泰華梧桐島科技創新園舉行﹔作為2021年的首場重點產業招商系列活動,寶安聚焦工業互聯網發展,以深中通道門戶區為焦點,重點推介16個工業互聯網集聚區及周邊地區園區,誠邀工業互聯網企業進駐,共同描繪寶安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新藍圖。

  根據中央、省、市關於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構建發展新格局等決策部署,結合各項重點招商工作任務和寶安區“十四五”發展規劃,今年來,寶安區以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高地為總抓手,開展了以“以商招商”“以產業招商”“以空間招商”“以服務招商”為目的的2021年度重點產業專題招商系列活動,吸引了一大批重大產業項目落戶寶安。

  與去年重大項目與產業空間資源對接系列活動不一樣的是,今年寶安區招商系列活動側重於重點產業,具體方向包括:工業互聯網產業、文旅產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空港經濟等。各職能部門、各街道多方聯動,多維度、多方面地推介展示寶安產業發展規劃、產業空間資源和營商環境﹔各行業協會也多級聯動,共同籌劃各場重點產業招商活動。

  在寶安區今年舉辦的重點產業招商大會上,現場發布了寶安區委區政府“一號文”《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的若干措施》以及《寶安區關於支持發展樓宇經濟的若干措施(試行)(征求意見稿)》,解讀了工業互聯網、文旅和軟件信息扶持政策,推介了“親清政企服務直達平台”,240.2萬人次線上參與。相關部門聯合街道梳理轄區內產業載體,合力構建產業聚集區,重點推介106個集聚園區及高端商務樓宇,建筑面積共982.16平方米﹔各街道相關負責人還做起產業“推介人”,向優質企業拋出了誠意滿滿的橄欖枝。投資熱潮涌動,來自全球的知名企業、重大項目紛紛搶灘登陸“寶”地。

  聯動搭建招商平台,向世界講好“寶安故事”

  大灣區此起彼伏的發展浪潮中,重大機遇接踵而至。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寶安82.75平方公裡擴展至合作區實施范圍。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寶安區迎來戰略疊加的機遇期、蓄勢躍升的突破期、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寶安首次成為國家級戰略“主戰場”。區投資推廣署把寶安區資源稟賦與前海的政策優勢有機結合起來,主動走訪前海管理局招商部門,搭建前海寶安聯動招商平台、建立互學相幫機制,加快前海既有政策覆蓋與重點平台和項目落地,串聯雙方項目落地一手資訊,攜手推動一批大項目落戶“大前海”。

  除此之外,區投資推廣署還與香港投資推廣署、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貿易投資署、深圳中歐創新中心共同舉辦了“第一屆深港科技創新虛擬跨界活動”線上會議,深度參與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發局線上合辦的“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向80多個國家和地區宣傳推介寶安營商環境,持續服務香港擴大互利合作﹔與韓國創業振興院、大公坊、首爾創業營聯合舉辦了“2021韓中雙向創新論壇——韓國創新全球銷售渠道IR大會暨首爾創業營·大公坊產業化對接會”線上活動,促進5個與新能源和新科技相關韓方項目落戶寶安,並獲得首爾創業振興院的資金支持﹔聯合承辦寶安區-法國阿維尼翁友城企業線上對接會,搭建企業交流合作平台,分享友城投資發展機遇﹔鏈接RCEP投資伙伴,與深圳十大海外創新中心大公坊共同舉辦“RCEP背景下的中韓協同創新創業論壇”和“RCEP背景下的中日協同創新創業論壇”2場系列活動,依托寶安區完善的硬件供應鏈資源,積極開拓與RCEP國家的創新合作的機遇。

  緊扣龍頭企業“產業鏈”精准招商,助力寶安培育產業集群

  作為全國知名的工業大區和出口大區,經過40多年的快速發展,寶安基本形成了以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為主導,以科技、物流、金融、文化為支撐,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蓬勃發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為推動區內產業不斷轉型升級,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區投資推廣署按照“延鏈、補鏈、強鏈、固鏈”的理念,以龍頭企業產業鏈為目標,圍繞欣旺達、創維、騰訊文化、大鏟灣現代港口、大族激光、深圳機場集團等6家龍頭企業的69家上下游產業鏈目標企業進行定向招商,做強產業鏈,助力寶安培育產業集群、涵養產業生態、構筑產業優勢,在高質量發展賽道上作出招商引資貢獻。

  在區投資推廣署的強力引入下,魏橋創業集團、德國敦豪、京東集團、中建集團、中電建集團、華僑城集團旗下港華投資、國科瑞華(深圳)、中建六局等企業投資落戶寶安,騰訊未來科技城、華潤雪花啤酒小鎮、融創冰雪文旅城、中國航天集團旗下航天高端工業基礎件產業投資基金項目和亞太衛星通信運營總部等也相繼落地,龍頭集聚效應明顯。

  在產業鏈招商的基礎上,區投資推廣署也加強新興產業、新興業態的招商,建立梯度培育大格局,大力引進具備顛覆性功能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等“新興”項目﹔把新興產業的投資動向與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科技儲備、產業基礎等比較優勢結合起來,謀劃推出既能與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相銜接,又能與招引企業需求相吻合的招商引資項目,不斷取得新突破。在深圳市的20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寶安區產業集群企業數量全市第一,企業數量多表明寶安產業集群生態好。

  推動全區招商“一盤棋”,寶安區投資推廣署還強化區街聯動,建立與十個街道常態化溝通渠道,深度摸查區內重大項目招引工作整體情況,將優質招商項目流轉到適配街道﹔激勵園區招商,首創“招商引資戰略合作聯盟”聯動機制,與前海人壽金融中心、恆明珠國際金融中心等一批優質園區物業代表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借力協會招商,與深圳市半導體行業協會、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深圳市海洋學會、深圳工業總會等機構合作,按產業門類由協會邀請優質企業參與寶安區招商對接會,開展項目評估研判,提高項目接洽的專業性與效率。

  寶安日報記者 林子權 通訊員 楊海德 陳尚銘 文/圖

  ■相關鏈接

  寶安重點簽約項目

  在昨天的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寶安區政府與華潤微電子、魏橋創業集團、南航物流等幾家企業現場簽約。

  華潤微電子南方總部項目:華潤微電子是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半導體企業,擁有全產業鏈一體化運營能力,擬在寶安設立南方總部,開展高端制造、研發、創新業務。

  魏橋創業集團大灣區總部項目:世界500強企業魏橋創業集團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棉紡織企業和鋁業生產領軍者,企業將在寶安建立大灣區總部並開展業務。

  南航物流項目: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簡稱“南航物流”)為中國南方航空旗下一家全資貨運子公司,總部位於廣州市,是主要經營航空貨運、現代倉儲、供應鏈管理、電商貿易四大業務的國際航空物流上市企業。南航物流將建設廣深“雙總部”,在寶安新設深圳供應鏈公司,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物流上下游產業服務商。

  ■評論

  讓青睞寶安的企業落得下長得好

  洽談簽約項目35宗,擬投資額達1009.9億元,寶安區在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交出了一份精准招商的優異“成績單”。

  寶安經過多年發展,已具備雄厚的產業基礎和優良的營商環境,尤其是今年的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工作取得可喜成績,日益成為廣受企業家和投資者看重、看好的投資寶地和發展福地。目前,寶安制造業企業數量佔全市1/3,國高企業數量連續4年居全國區縣第二、全省第一﹔商事主體總量和增量領跑全市,商事主體總數已突破85.5萬戶,上市企業數量達到65家的歷史新高度。一連串閃亮的數據表明,寶安的經濟活力日益增強,營商環境優越度持續攀升,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十分牢靠。

  在多重政策加持下,寶安進入商機無限、潛力無限、前景無限的黃金機遇期,正吸引一大批企業和項目投資寶安、扎根寶安、建設寶安,加快推動寶安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當然,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寶安的發展弱項和發展短板,主動對標一流城區,在發展質量、營商環境、產業升級等方面奮起直追、更進一步。立足寶安的發展實際和資源稟賦,集中精力打破發展瓶頸,持之以恆優化營商環境,為科技創新提供成熟條件和肥沃土壤,播撒陽光雨露幫助企業茁壯成長。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持久的宏大工程,需要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和優化服務的“加法”,不斷提升企業和市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寶安將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的硬條件和軟實力,聚焦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和堵點,通過暖心的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精准服務,努力讓每一個扎根寶安的企業落得下、長得好。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寶安將奮力打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增強城區核心競爭力,為更多世界500強外企、大型央企國企、龍頭骨干民營企業等安家落戶創造充分條件。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投資興業熱潮涌動,全球知名企業、重大項目紛紛將目光投向“大前海”,寶安加速成為科技企業和高端人才集聚的創新高地,未來將迸發出更強勁的創新創業澎湃活力。在這片大有可為、生機勃發的發展熱土,寶安將與全球企業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創繁榮,一起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寶安日報評論員 劉昌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