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力爭到2025年成為國內碳達峰先行區

2021年12月1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17日電 (李申)12月16日,在2021碳達峰碳中和論壇暨第九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上,深圳龍崗區正式發布《龍崗區節能減碳總體方案》與《深圳國際低碳城綜合發展規劃》,向全社會宣告龍崗走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據悉,《龍崗區節能減碳總體方案》全面落實中央、省、市關於“碳達峰碳中和”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總體要求,緊扣能源及碳排放結構,提出一個總體目標、三個階段目標、十項推進舉措的“1+3+10”節能減碳總體方案。

  總體目標上,龍崗將堅持“產業立區、創新強區”,大力實施“一芯兩核多支點”發展戰略,推進“IT+BT+低碳”三大產業集群式發展,努力成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試點建設示范區、產業低碳技術創新和數字化賦能典范、國家產城融合綠色低碳發展引領區,打造工業大區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龍崗樣板”,為全國各地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產業大區綠色低碳發展新樣本。

  階段目標方面,到2025年,龍崗力爭成為經濟增長與碳排放脫鉤的排頭兵,國內碳達峰先行區﹔到2030年,能源強度和碳強度指標國際領先,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低碳智造聚集地﹔到碳中和年,碳排放量與碳匯(含購匯)基本穩定平衡,在國內率先全面建成碳中和示范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世界領先,以科創強芯、產業振興、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特質,成為國際零碳城區典范。

  《深圳國際低碳城綜合發展規劃》提出,以打造“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區”為總體定位,建設“國家綠色低碳技術集聚創新區、國際低碳交流合作開放區、全民綠色低碳行動引領區”,探索產城融合地區碳達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徑,建成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示范區域,彰顯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標杆引領作用。

  到2025年,深圳國際低碳城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樣板。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生態優先的產城融合新格局基本形成,綠色韌性的基礎設施示范體系建立,綠色健康低碳共享的生活方式普遍推廣。到2030年,建設成為國家展現碳達峰碳中和豐碩成果的旗幟標杆。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全鏈條的低碳創新產業生態基本建成,重點領域低碳發展模式基本形成,綠色低碳科技創新高地全面建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