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打造珠三角自然教育創新示范區

2021年12月22日09:1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打造珠三角自然教育創新示范區

  自然教育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抓手。日前,《廣東省自然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發布,提出深圳等城市要率先打造珠三角自然教育創新示范區。

  該《規劃》,錨定2035年廣東林業現代化基本實現,南粵秀美山川基本建成的遠景目標,緊扣廣東省委提出的“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構建“珠三角自然教育創新示范區、沿海自然教育濕地特色帶、粵北自然教育森林體驗區”的自然教育發展布局,力爭到2025年共認定廣東省自然教育基地100個、高品質自然教育示范基地20個、自然教育徑150條及自然教育園區(場館)300處,力爭建成全國自然教育示范省。

  據了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深圳自然教育發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國、全省前列。

  2014年,中國第一個自然學校在深圳誕生,首創“政府主導、企業管理、公眾參與”的自然生態創新管理模式。2017年,深圳率先建立首批13個自然教育中心。以建設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為載體,深圳等城市區域輻射能力強、示范帶動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塊成為廣東省“十三五”期間培育的重點,涌現了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深圳華僑城國家級濕地公園等一批類型豐富、特色鮮明的自然教育典型。40余家單位組建的深圳山海連城自然教育聯盟,開展了豐富的自然教育講壇、觀鳥大賽等活動,搭建全民參與的自然教育合作平台。

  “十四五”期間,隨著深圳海洋博物館、深圳自然博物館、中國紅樹林博物館等“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和重大項目的落地,深圳在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的同時,也將提供集生態保護、陳列展覽、收藏保護、科普教育、科學研究等於一體的重要文化及公共服務,助力廣東在2025年實現自然教育服務質量全國領先。(記者 秦綺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